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冲突矿产”的考验】(2)通过筛选调查对象减轻负担

2013年07月15日08:40    

【相关新闻】

【环保品牌调查2013】综述:凭借新环境战略开拓发展道路

【洗衣机进化史】(1):提高去污能力实现省时节水

【资源诅咒】(5)人类活动使“全新世”即将终结

碳捕集封存确立三类技术,开发进入成本竞争阶段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

 

为确定冲突矿产而开展调查时,必须做好事前准备。应如何确定开展共同调查的“调查主体”及“产品”,如何进行个别调查的准备工作?本文将就此进行阐述。

调查主体是指在国内外开展业务的集团企业中,向各自的供货商寄送调查表的企业。换句话说,就是指那些有可能从供货商手中采购了含有冲突矿产的产品和零部件的企业。

集团企业中也有一些企业不从外部采购产品和零部件,或者只生产使用冲突矿产可能性很低的产品。从调查主体中排除这些企业,就能确定出应该参与调查的企业(下图)。

对集团企业进行筛选

在这种局势下,也会有些企业需要开展简易调查。总公司要完全掌控海外生产子公司通过自主渠道采购的零部件,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由于美国冲突矿产规制没有非常具体的规定,因此在有些情况下需要单独进行判断,比如研发子公司有无外销产品,对不动产开发子公司的建材是否造成影响等。

即使是在将灰色企业作为调查主体的大方针下,通过事前进行筛选,也有可能将半数左右的合并子公司和权益法适用企业排除在对象以外。这个研究过程还是一个良好机会,可以了解到每个地区和业务部门在理解规制和管理等方面的态度不同及差距。

成为调查主体的企业要分别确定需要调查的产品(下图)。对于确定为调查对象产品,要向其制造所需的产品及零部件的供货商寄送调查表。

用于确定调查对象产品的关键词是“指定性能参数”、“集团内消费”、“试制品和试用品”等。根据冲突矿产的含量及其用途进行筛选,从而缩减调查对象。这时,要妥善保留为什么作出如此判断的依据。这些是对调查流程进行定义和运用的重要要素。

而且,还要根据采购的日期确定产品。特别容易发生遗漏的,是无法从上一年度验收数据中检测到的、交货频率较小的物品,以及在调查回答日以后决定交货的物品。

以上是统一调查的事前准备,也就是调查设计的第一步。最好尽早完成这些作业,以便有富余时间开展正式作业。因为必须每年确认作业结果,所以,最好是以长远眼光进行运用设计。

灵活应对个别调查

可以说,应对来自个别客户企业的询问时,也必须事前进行准备。当然要有统一的应对策略及完善的手续,并且还需要根据询问方式及时间等进行灵活应对,因此存在着几个论点。

首先是与客户之间的接触点,必须构筑起可经常与部件表及验收数据进行核对的程序。保留调查结果的证据也十分重要。中间供应商有可能成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企业的内部监管对象,或者成为下游企业的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确认供应链的实际状况及风险)对象,对此也需要多加注意。

关于调查表的格式,企业不一定都是指定“电子行业行为准则(EICC)及全球电子可持续性倡议组织(GeSI)”提供的Excel模板。有些企业会要求注册信息系统以及在版本不同的Excel中输入。也有的企业会寄来附带部件表的问询表,或者要求将全公司的回答汇总起来提出。

可以预想,在运用方面会出现混乱,因此需要预先作好准备,以能够应对任何情况。

不过,对于第2年以后的个别应对工作,有望通过改进调查方式以减少工时数。具体可以考虑以下方法。对于第1年调查以后新采购的产品及零部件、签订合同的供应商,在交货时及签约时就取得调查所需的信息;所使用的材料发生变更时,要求供货商通知变更信息;根据第1年的调查结果,确定要重点进行管理的供货商,以减轻负荷,等等。        当然,还有一种运作方式,那就是不采用“差别调查”,而是每年同样寄送和回收调查表。应如何构筑调查的程序及体制,只能是在确认了公司内外的条件及要素的基础上“边走边定”。(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