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一“车”两断!】(一):“普锐斯PHV”误读了用户的心理

2013年07月15日08:35    

【相关新闻】

【特斯拉疾驰】(下)穆斯克——超越乔布斯的天才经营者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1)业务环境变化促使运营商积极开拓

政府投入千亿日元,日本或将迎来汽车充电器设置热潮

【特斯拉疾驰】(上)阴云密布的电动车市场曙光乍现

美国:继续推进纯电动汽车普及,加强燃料电池车开发

 

“一车两断!”专辑由曾在三菱汽车担任纯电动汽车(EV)“i-MiEV”项目经理的和田宪一郎执笔,他将通过分析热门电动汽车来介绍汽车的现状和未来。第一篇以丰田推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普锐斯PHV”为例,介绍PHEV面临的课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丰田于2012年1月上市了普锐斯PHV(图1)。从上市到现在已有大约1年半的时间,但全球销量并未达到最初设定的年销6万多辆的目标。截至2013年4月的累计销量只有3.3万辆左右。普锐斯PHV是一款创新型商品。但不像预期的那样畅销,原因何在?分析其原因,PHEV存在的问题便浮现了出来。

图1:普锐斯PHV的外观

从二氧化碳排量和油耗来看,PHEV位于混合动力车(HEV)和纯电动汽车(EV)之间。然而正是“位于中两者之间”的这种模糊解释,才容易使用户和厂家之间产生误解。

想购买普锐斯PHV等PHEV的消费者到底认为PHEV接近HEV还是EV?笔者觉得认为PHEV是“EV派生车”的人比较多。因为“充电”对汽车性能有很大影响(图2)。PHEV通过充电来增加EV行驶距离,从而实现高燃效和环保性能。相反,不充电就无法得到这种好处。

EV行驶距离至少要35km

将PHEV视为EV之一的消费者说白了就是想用EV的消费者。不过,也有些消费者虽然想买EV,但对续航距离短存在顾虑,还因充电基础设施少而犹豫不决。那些对EV感兴趣的消费者对充电操作有什么看法呢?笔者从以前跟EV用户的很多交流中发现,他们认为这是比较理所当然的,并不觉得麻烦。因为EV和充电操作可以说是配套的。

图2:用户几乎每天都要充电

而将PHEV视作HEV之一的用户则不同。这些用户往往觉得充电操作很麻烦,是一种负担。这些用户更看重的是PHEV比HEV燃效高,以及通过EV行驶比HEV更安静舒适的性能。往往将HEV不需要的充电操作视作缺点。并且,充电几乎是每天的必修课。

虽然这是用户心理的微妙差异,但以笔者的经验,这却是用户是否决定购买PHEV的关键因素。普锐斯PHV误读了这种用户心理。丰田将其定位于HEV——普锐斯的延伸车型。

普锐斯PHV的EV行驶距离很短。在JC08模式下只能EV行驶26.4km。在EV模式下,行驶不了普通人一天的平均行驶距离20km。这不能满足想使用EV的消费者、也就是想购买PHEV的消费者。

JC08模式跟在市区行驶也不同,是在不开空调和暖气的状态下测量的。虽然行驶距离取决于行驶情况,不过开着空调行驶时,EV行驶距离要比标准模式值缩短2成左右。开着暖气行驶时,EV行驶距离会更短。另外,PHEV和EV在车内显示器上显示可行驶距离,不过考虑到余量,一般显示值偏小。能行驶十几km时,实际中大多显示为10km。用户根据显示器上的可行驶距离来判断续航距离。鉴于这些,要想实际行驶时一定能实现20km的续航距离,那么模式值至少要达到35km以上。

从最近上市的其他公司的PHEV来看,三菱汽车的“欧蓝德PHEV”设定为60.2km(JC08模式),本田的“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设定为37.6km(JC08模式),均超过了35km。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