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法院裁定苹果操纵电子书价格,违反反垄断法

2013年07月17日09:10    

【相关新闻】

“App Store”商标之争终结,苹果撤回针对亚马逊的诉讼

Facebook警告:三名以上“虚假朋友”可能导致账号被劫持

中国TDD和FDD通过LTE快速“融合”

防范金融诈骗的网络战争仍在继续

从数字看亚洲通信市场(下):全球最大手机运营商中国移动力推“4G”

从数字看亚洲通信市场(上):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孤岛”

针对美国司法部(DOJ)以苹果涉嫌与五大出版商合谋抬高电子书价格为由对其提起的诉讼,美国纽约州南部联邦法院7月10日裁决,认为苹果违反了美国《谢尔曼法》(美国反垄断法律的基本法律之一)。

美国司法部负责反垄断部门的助理总检察长Bill Baer在7月10日发表声明称:“这次判决是选择阅读电子书籍的众多消费者的胜利。”五大出版商已经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只有苹果决定与司法部对簿公堂。

美国司法部在2012年4月以涉嫌非法操纵电子书价格为由,向苹果、美国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旗下的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德国Verlagsgruppe Georg von Holtzbrinck旗下的麦克米伦出版集团(Macmillan)、英国Pearson旗下的企鹅出版集团(Penguin Group)、法国Lagardere旗下的阿歇特图书出版集团(Hachette Book Group)以及美国CBS旗下的西蒙·舒斯特(Simon&Schuster)集团提起了诉讼。美国司法部认为,在苹果的主导下,电子书销售协议从原来可由书店决定书籍售价的“批发模式”,改为由出版商决定价格并向苹果支付销售额30%的“代理模式”。由此,将此前美国亚马逊大多定价为9.99美元的新出版书籍及畅销书的电子版价格提高到了12.99美元~14.99美元。美国司法部称,与苹果签署协议的出版商,其电子书价格平均上涨了18%。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苹果公关部负责人Tom Neumayr表示:“苹果并未合谋操纵电子书价格,我们将继续反击类似的不实指控。本公司在2010年导入‘iBookstore’时,为了给市场带来必要的创新和竞争、打破亚马逊在出版行业的垄断地位,苹果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番言论表明苹果有意提起上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