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保品牌调查2013】马自达:以创驰蓝天技术发起反攻

2013年07月15日08:44    

【相关新闻】

【环保品牌调查2013】综述:凭借新环境战略开拓发展道路

【洗衣机进化史】(1):提高去污能力实现省时节水

【资源诅咒】(5)人类活动使“全新世”即将终结

碳捕集封存确立三类技术,开发进入成本竞争阶段

【“热利用”达人】(2)不受场所制约的“万能型热源”浅层地热

马自达公司于2010年使其独自开发的环保技术“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实现了实用化,自此以后,该公司在环保品牌调查中的排名逐步上升,此次从上次的第23名上升到了第13名。

SKYACTIV是马自达开发的由发动机、变速箱及车身这3要素构成的提高燃效技术。其目的在于通过全面革新汽车主要零部件,大幅提高燃效。

马自达于2012年2月上市的多功能运动车型(SUV)“CX-5”首次具备了上述SKYACTIV3要素。这款清洁柴油款车型扭矩达到了与排量4.0升的8缸汽油车同等的水平,同时还实现了SUV中的顶级燃效性能(每升汽油行驶18.6公里)。上市仅9个月时间,就接到了3.7万辆订单,超过了3年的计划销售量。2012年度,马自达车时隔7年之久再次荣获“日本年度车大奖”等,引起了巨大反响。

全面配备环境技术“SKYACTIV”的“CX-5”。由燃效得到提高的清洁柴油发动机、效率更高的变速箱及实现了轻量化的车身及底盘构成。

马自达于2007年10月发布了作为SKYACTIV基础的技术开发愿景。但商品战略本部长工藤秀俊回顾说,当时的“市场反应不太热烈”。全球的低排放车开发都瞄准了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等电动化汽车。许多意见认为,马自达的战略是与电动化潮流背道而驰。

说到马自达,相信许多人会想到转子发动机。该公司自创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追求舒适的“行驶”。在发动机技术方面非常有自信。不过,由于燃效规制日益强化,不确立环境技术,就没有未来。本来,发动机车的行驶性能与燃效性能属于此消彼长的关系,而马自达却决心开发兼顾两种性能的汽车,这也关系到该公司的生死存亡。

改进发动机技术

从理论上说,发动机车也可实现媲美混合动力车的燃效。不过,能否实现则是另外一回事。马自达制定了在2015年之前,将所有车辆的平均燃效较2008年提高30%的目标。当时是发动机开发负责人的工藤本部长说:“我们觉得按照以往的作法是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的。因此从根本上改进了工作流程。禁止技术人员说什么‘无法做到’,要求只考虑怎么加以实现。让大家都具有一旦失败公司就会倒闭的危机感。”

SKYACTIV之所以在市场上获得较高评价,无非是因为在普遍认为比较困难的水平上,同时兼顾了行驶性能和燃效。有调查显示,到2020年,全球汽车中内燃机将占90%。 “优先改良基础技术,在此基础上分阶段采用电动化技术”,马自达的这种战略作为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方法,非常具备说服力。

将混合动力技术作为环境技术核心的丰田汽车也将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作为今后的重要开发课题。马自达向普通消费者具体展示了改善发动机车能够发挥多么大的作用,该公司因此而获得的评价在环保品牌调查中也得到体现。这种对发动机车的独特执着提高了该公司的品牌形象。

工藤本部长说:“此前,消费者对马自达汽车的燃效评价很差,这让我们发动机技术人员一直感到非常羞愧。因此在开发新发动机时,说实话我们是抱了拼命的决心。如今对开发成果已经充满自信。发动机还有很大的改善余地。”马自达的未来将取决于SKYACTIV的发展进步。(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