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TDD和FDD通过LTE快速“融合”

2013年07月15日08:58    

【相关新闻】

防范金融诈骗的网络战争仍在继续

从数字看亚洲通信市场(下):全球最大手机运营商中国移动力推“4G”

从数字看亚洲通信市场(上):中国市场是巨大的“孤岛”

Bluebox发现安卓漏洞,99%终端会受影响

获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小电影在IT思维转换中诞生

“TD-LTE在技术上和应用环境上都已成熟,只等发牌照了。”关于中国何时开通TD-LTE商用服务,在华为负责LTE TDD&WiMAX&TDS网络的副总裁邱恒在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Mobile Asia Expo 2013)期间华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关于中国的TD-LTE服务,现在中国移动通信正在开展试商用。不过,中国政府尚未发放商用牌照。邱恒介绍说,现在业内有很多传言,有人说TD-LTE的商用牌照可能不光发给中国移动,而是发给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两家公司,也有人说可能发给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三大运营商,甚至还有第4家运营商。华为预计中国移动将于2013年内取得牌照,邱恒个人预测牌照将于10月发放。

虽然中国手机行业呈现出TD-LTE商用前夕的状态,但中国移动现在提出的方针却是“加快TD-LTE与LTE FDD‘融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图1)。

图1:中国移动通信提出加快TD-LTE与LTE FDD的“融合”

在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中国移动的展位演示了在模拟环境下TD-LTE与LTE FDD之间的切换(图2)。还介绍了TD-LTE、FDD LTE、3G、2G的国际漫游。另外,华为的展位上也将TD-LTE与LTE FDD的“融合”作为主题之一进行了展示(图3)。

图2:演示TD-LTE与LTE FDD之间的切换

图3:华为展位上也以TD-LTE与LTE FDD“融合”作为主题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融合”并不是将标准等统一成一个。而是TD-LTE与LTE FDD共同发展。不管哪种方式都要为用户提供最佳体验。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2013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不管FDD还是TDD都将立足于用户,努力让用户获得相同的体验。基于这个目的,中国移动所说的“4G”,其实就是FDD与TDD的“融合”。

技术上基本相同,TDD频带是“金矿”

TD-LTE和FDD LTE将共存,华为的邱恒表示“两者在技术上的差异也非常少”。邱恒称,基带芯片方面,现在已有支持TD-LTE和LTE FDD两者的多模产品(图4、图5)。邱恒指出,支持TD-LTE、FDD LTE、GSM、UMTS、TD-SCDMA五种模式的产品也已问世,支持的频带也很多。由于共存的门槛下降,实际上大厂家的智能手机都采用了多模基带芯片。

图4:TD-LTE和LTE FDD在技术上的差异很少

图5:通过多模基带芯片,终端也将支持多种模式

另外,邱恒指出,LTE FDD和TD-LTE在标准化上也将保持同步,“主要区别是频谱(频带)”。这并不是指TDD上行和下行分时使用同一频带,而FDD上行和下行使用不同频带的现象。

其实,分配给FDD的频带有很多已在使用,而分配给TDD的频带尚未使用,成本也相对便宜。在移动数据通信在各国持续发展的背景下,TDD的频带是收纳这些数据流的“新金矿‘Gold Mine’”。

TDD的频率不断集中

邱恒打出的幻灯片(图6)主题为丰富且廉价的TDD频带使用情况,介绍了各地区TDD频带牌照的发放情况。其中,关于包括俄罗斯等国在内的CIS各国,写着“11/37”。意思是已发放37个牌照,其中,发放了11个2.6GHz频带的牌照。另外,日本称为“2.5GHz频带”的频带在世界上则被叫做“2.6GHz频带”。

图6:TDD频带的使用情况

邱恒还指出,一方面很多TDD频带已经发放牌照,另一方面各国正在进行M&A(并购),TDD的使用情况越来越好。比如,澳大利亚和印度的收购案例(图7)。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电信(SingTel)旗下的澳都斯(Optus)通过收购Vividwireless获得了2.3GHz频带的98MHz频段,在印度,大型通信运营商巴帝电信(Barthi Airtel)购买了美国高通持有的2.3GHz频带的20MHz频段等,频带越来越“集中”。

图7:旨在增加TDD频带的M&A也在进行

世界各国和地区围绕TD-LTE越来越活跃,其中作为先驱事例经常被提到的是已推出TD-LTE商用服务“Softbank 4G”的软银集团。在上述幻灯片中随处可见“Softbank”的名字。作为经营模式的例子,也提到了软银。幻灯片中显示,TD-LTE与LTE FDD的“融合”模式采用由FDD处理iPhone的数据流、由TDD处理安卓智能手机的数据流的手法(图8)。

图8:还介绍了软银集团的TD-LTE与LTE FDD“融合”实例等

邱恒指出“由于主要设备变成了智能手机,TD-LTE业务就有了成功的保证”。处理因智能手机而爆发的数据流本来就是频带丰富的TD-LTE的职能。下篇将介绍使TD-LTE获得成功的主要设备——多模智能手机。(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