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三)品质分三六九等,按需设计与制造

2013年07月17日08:21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

本田,进驻中国15年的第二次挑战

安倍经济学的虚实:出口额改善,百姓腰包仍瘪

蓄势待发,中国IT双雄瞄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2013年第一季度,韩国三星电子拿到了全世界智能手机市场3分之1的份额。如此之大的份额当然是世界第一。现在,该公司的智能手机产量在3亿~4亿部。或许不少读者觉得三星是“大量生产单一机型,靠低价销售赚取份额”的。但实际上,该公司并不是只造一款手机,而是经营着品种繁多的产品,手机的设计和功能千变万化,每月都会推出10多种新款式,1款机型的产量不到100万部。

笔者觉得,这正是三星电子为赢得全球化时代竞争而采取的措施。换言之,该公司的成功之道,是面向世界各地,或者说是按照各地用户不同的需求,供应多种细化的产品。

细化需要达到怎样的程度呢?例如印度,北部、中部、南部的语言和文化各不相同。就连食物习惯也不相同,北部绝不碰肉,中部和南部既吃猪肉,也吃牛肉。印度一个国家,仿佛是全世界的一个缩影。

接受现实,按照各地区的喜好改变设计——这就是三星电子的看法。

求梅者授之以梅

三星电子在设计产品时汲取了世界各地的需求,所以,设计和操作性非常优秀。本连载第1回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介绍的面向欧洲的葡萄酒杯型电视就是一个例子。另一方面,三星面向新兴市场国家推出的电视机和硬盘录像机则没有多余的功能,遥控器也非常简单。而且,硬盘录像机与电视机的遥控器通用,无需分别使用两个。

在此之上,三星采取了提供多重选择的战略。不只是智能手机,三星电子在全球范围内制造的电视机也多达1000~1500款。除了按照地区特点制造产品之外,在三星看来,用户是按照各自的标准选择产品的,提供的选择(款式数量)自然越多越好。反言之,如果没有丰富的产品型号,就赢不了竞争。

这里的重点是用户需求多种多样,产品的品质和功能也要千变万化。也就是说,假如用户的需求有“松”、“竹”、“梅”三个档次。对于追求“松”的用户,只需提供要顶尖的品质和功能即可,而对于追求“梅”的用户,则要提供符合其要求的品质(图1)。其关键在于制造出让用户产生“兴奋感”和“心动感”,愿意掏钱购买的商品。

图1:三星电子按照用户需求分别制造“松竹梅”不同款式日本企业擅长“松”,但没有制造“竹”、“梅”的机制。

不光是三星电子,很多海外企业都是既生产低于“梅”的产品,也生产能满足“松”的要求的产品。总而言之,这些企业具备全能的灵活性,能够按照客户要求的品质制造产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