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三)品质分三六九等,按需设计与制造【3】

2013年07月17日08:21    

全球单一的“日本品质”

最近,笔者出席了日本一家制造业咨询公司举办的活动。在那里,听着众多日本企业的发表,笔者不禁吃了一惊。因为发表的内容全都是如何遏制当地工人反抗、如何辛苦地推行日本的5S体系(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总而言之,为了让当地人习惯日本式的制造,大家都很费劲。

听到这些,笔者觉得,日本企业的思路似乎从根上就错了。让新兴市场国家的工厂按照与日本一样的流程,制造与日本一样的产品——这种立场令人费解。

以洗衣机为例,日本从二战后开始为第一次购买洗衣机的用户制造手动单缸洗衣机,很快发展到了双缸洗衣机、全自动洗衣机。但现在的日本企业并非什么都能造。

笔者曾经问过日本大型家电企业的员工,“你们能不能造手动单缸式洗衣机?”得到的回答是“造不了那么老的玩意儿”。按照这位员工的说法,现如今,设计及生产的流程、包括部件企业和加工企业在内的供应链支持的都是全自动式,他们连手动单缸式的制造方法都不知道。双缸式恐怕也一样。也就是说,对于印度和印度等准备购买低端洗衣机的用户层,日本企业压根造不出适合他们的单缸式和双缸式洗衣机。

总而言之,大多日本企业无论在品质还是在功能上,都只具备制造高级产品的能力。如果卯起劲来,或许也能造出一两台其他档次的产品,但规模一旦达到几万台,日本企业能否建立起相应的体制就难说了。需求一变,对应的流程自然会变,而日本拉不开“松”、“竹”、“梅”的档次,只拥有1个“松”的流程。只好靠仅有的一个档次在全球打拼。

这种现象也表明,新技术就算孕育出“松”,仅凭这一点也无法转化成竞争优势。笔者曾经说过,就算技术上没有创新,只要结合现有技术,营造出兴奋感、心动感,就能转化成优势,而这,正是三星电子的看家本领。

焚化炉支撑的过度包装

虽说是细节,但日本产品在新兴市场国家滞销的理由还有一个——包装繁琐。日本产品都是在包装完美的状态下送到客户手中的。但是,孟加拉、越南、印度的乡下几乎没有焚化炉,包装材料只能扔在路边,堆成了垃圾山。2~3年前,笔者曾在越南看到,一位顾客在购买三星电子的产品之后,付钱拆掉包装,直接把光秃秃的裸机拴到摩托车上开回家了。只有在日本这样各地拥有焚化炉的前提下,日本产品的精美包装才成立。

除此之外,制造业的流程和组织能力、IT的使用方式、供应链的形态等也都要进行调整,以适应世界各地的需要。这不仅仅局限于面向海外的产品。笔者觉得,现在日本的用户与新兴市场国家也有了一些共性。

日本企业虽说心里明白必须改变做法,适应世界的每一个市场,但却不从本质上改变“产品”和“制造”的流程,一味盯着压缩成本不放。既然流程没变,就算成本略有减少,“松”依然是“松”,直到现在,大多数的日本企业还不打算改变“一招鲜吃遍天”的做法。

日本企业之所以在新兴市场国家上屡战屡败,是因为没能制造出满足该地区需要的“竹”和“梅”。而与之对照鲜明的是,从全球化开始掀起的2000年前后开始,无论是“松”、“竹”还是“梅”,三星电子都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和流程。笔者觉得,这正是今天三星电子在业绩上与日本企业拉开差距的因素之一。(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