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四)学习当地文化才是终极营销

2013年07月18日09:15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三)品质分三六九等,按需设计与制造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

本田,进驻中国15年的第二次挑战

安倍经济学的虚实:出口额改善,百姓腰包仍瘪

 

为开发投放新兴市场国家的产品,需要牢牢掌握当地的需求。这句话听上去理所应当,但做起来却绝非易事。为了掌握当地需求,韩国三星电子设置了独特的“地区专家制度”。

“地区专家制度”相当完善,因此,笔者在日本国内介绍这项制度的时候,得到的回应往往是“我们可没那么多钱,无法效仿”。然而,地区专家制度其实是三星电子为掌握当地需求偶然获得的方法,所以也没有必要照搬全抄。日本企业应当关注的是,三星“融入外国社会、理解当地文化”的这种挖掘真正需求的姿态,而并不仅仅是培养会说当地语言的员工。

为期3个月的密集培训

“地区专家制度”始于1993年,在笔者跳槽到三星电子的1988年,这项制度还不存在。在1997年的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危机过后,这项制度成为了发掘新兴市场国家需求的有力手段。

首先,部课长级别的预备生要“关进”三星电子的人才培养机构“人力开发院”宿舍,几乎24小时连轴转地学习当地的语言和文化(图1)。违反纪律或是跟不上的学生马上打回原单位。3个月后毕业考试的时候,大多数预备生都能说得一口相当流利的外语。

图1:培养地区专家的机制

重点在于学语言,还要学习当地的文化。

毕业后,这些预备生将作为地区专家,奔赴公司委任的国家和地区,在一段期间内,他们只需要提交报告,没有任何具体工作,这段时间最近好像是3个月左右,之前是一年之久。而且,在此期间没有“必须到事务所上班”的硬性规定。对于三星电子而言,就是不干活白领钱。但相应的,从找房子开始,他们任何事情都要自力更生,倘若向当地的韩国同胞求助,开口的那一瞬间,就意味着会被遣送回韩国。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