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四)学习当地文化才是终极营销【3】

2013年07月18日09:15    

用英语无法沟通的中间层

当然,学习语言本身也很重要,因为语言不仅仅是用来聊文化,也是与产品的主要用户——中间层以下的人群接触必不可少的工具。例如,一位派驻印度、学习泰米尔语的地区专家曾经这样说过:“说英语的高学历印度人不知道给冰箱上锁,就算知道也觉得这样做不好意思,在他们看来,这种事情不值得特地告诉外国人。”而与中间层的印度人打交道,他们会说出真实的情况:“猴子会闯进家里,打开冰箱偷吃。”

印度人认为猴子是神明派来的使者,按照某些地区的规定,驱赶猴子出门要受到惩罚。因此在印度,没有锁的冰箱没人要。如果只接触会英语的高学历层,三星电子或许压根不会知道如此广泛需求的真面目。

分层营销培养竞争力

同样是韩国企业,LG电子并没有像三星电子那样采用地区专家制度,但该公司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在当地采用分为“上、中、下”3层的营销手法。在该公司看来,任何社会都可以分成三层,自上而下依次采取“贵族营销”、“文化营销”、“体育营销”的策略。虽然手法不同,但该公司秉持着“把产品广泛推向世界的时候,要分别满足各阶层需求”的态度,这一点与三星电子如出一辙(图2)。

图2:分层营销

任何社会都存在阶层,韩国企业认为,掌握需求、开展营销等活动需要区分阶层。

贵族层(上游阶层)人数少,他们出入一流的酒店和餐厅,购物也是去一流商场,因此,LG电子选择为这些一流设施免费配备电视等家电产品。在海外酒店的客房也经常看到三星电子的电视,其策略似乎与LG电子一致。也就是展现与一流产品相称的品味,吸引顾客购买自己的产品。

“文化营销”对象是中间层的平民。LG电子通过为咖啡店及超市免费提供普及价位的家电产品,增加了这些产品的曝光率。而下游的“体育营销”的对象则是囊中羞涩的阶层。对于这一阶层,推销产品起不到成效,因此,LG电子成立了体育振兴会之类的团体,向团体捐款,通过出租运动场,以及足球之类的体育用品,打响企业的知名度。按照该公司的策略,通过进行这样的宣传,当这一阶层的人群富裕起来的时候,就会购买该公司的产品。

总而言之,对于三星电子和LG电子,学习外语是真正融入外国社会各个阶层的手段。而不仅仅是因为当地的语言比英语更好沟通。

反观日本企业,以培训中文为例,笔者从没见过日本企业请来讲解中国文化的老师授课。教英语也是请英语老师,课程基本只有会话。无论如何,在笔者看来,这只能称作是单纯的语言培训,而不是培养能在营销中发掘需求的人才。

虽然不知道培训的成效如何,但多数日本企业在把产品推向新兴市场国家的时候,完全不顾上游层与下游层的区别,持的是一种买不起就不别买的傲慢态度。但无论是什么社会,都必然有富人、普通人、穷人之分。分层营销的能力或许也是竞争力的一种体现。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