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产汽车:通过大数据共享提高汽车易用性

2013年07月18日09:37    

【相关新闻】

私人乘用车市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突破口

【一“车”两断!】(一):“普锐斯PHV”误读了用户的心理

【特斯拉疾驰】(下)穆斯克——超越乔布斯的天才经营者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1)业务环境变化促使运营商积极开拓

政府投入千亿日元,日本或将迎来汽车充电器设置热潮

 

日产汽车公司的纯电动汽车(EV)“LEAF”(聆风)配备了通信专用终端“TCU”(Telematics Communication Unit),所收集的数据会发送到“日产CARWINGS数据中心”。日产则利用这些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

发送的数据包括行驶位置、速度、剩余电量、充电记录等。在此之前,这些数据只是反馈给用户,也就是驾驶员本人。但日产从积累的众多驾驶员信息中提炼出了经验数据,提供给驾驶员共享。还尝试开展了向保险公司提供数据,为驾驶员提供新的高附加值服务。

“其他人怎么开?”

LEAF原本就拥有完善的向驾驶员反馈耗电量的机制。除了在显示行驶记录的同时显示平均电效(单位耗电量的行驶距离)之外,还通过“环保树”的棵数,显示驾驶EV实现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督促驾驶员采用更安全、更环保的驾驶方式。除此之外,LEAF还会收集众多驾驶员的信息,把电效排名信息、全体驾驶员的环保树总数等反馈给驾驶员。

在此基础上,从2012年7月开始,LEAF推出了更环保的新内容“大家的耗电量”(图1)。根据其他驾驶员的实际数据,显示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例如从神奈川县横滨市到该县的箱根町消耗电能的最大值、最小值和平均值。

图1:“大家的耗电量”的画面

根据其他驾驶员的实际信息,显示前往目的地的耗电量。

消耗的电能是从全体驾驶员的行驶记录中,选取的出发地、目的地与设定地点相差在5公里以内的记录。若途中曾利用充电桩充电,相关的信息也将一并显示。通过这些数据,驾驶员可以了解到电池是否够用、途中可以去哪里充电等信息,因此,即便是长途出行,也不会感到心中没底。

充电桩的信息也可以从全体驾驶员的行驶记录中获取。因为新的充电桩建成后,只要有驾驶员光顾,数据中心就会收到信息。倘若只有一人使用,或许会是个人专用的设备,但如果有多人使用,那就很可能是新设置的充电桩。收到信息后,日产的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等方式调查确认,将其加入向驾驶员提供的信息之中。这些信息在网上公开,通过个人电脑也可以搜索(图2)。

图2:充电桩搜索画面

根据行驶中各车辆的充电情况数据,获取新建成的充电桩的信息。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