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产汽车:通过大数据共享提高汽车易用性【2】

2013年07月18日09:37    

保费与行驶距离挂钩

相较而言,提供电效等信息的服务的主要的目的是消除驾驶员的担忧。而日产汽车零排放策划本部EV业务经理助理山下淳表示,日产还希望“利用数据创造出更多的新价值”。损害保险日本公司即将在2013年7月推出的个人汽车综合保险“DRIVE-LOG”就是一个具体事例。这项服务的实现,依靠的是日产向损保日本提供的数据。

DRIVE-LOG包括“关于保费计算的特别约定(行驶距离反映型)”和“被盗对策费用特别约定 ”。前者是按照行驶距离等数据增加保费约定。一般来说,行驶距离越短,事故率越低,因此可以减少保费。具体来说,用于通勤及通学、年行驶距离不到4400km的汽车可享受10%的折扣,约7000km可以享受5%的折扣,如果高于约1万km,保费则要相应增加(最大10%)。

损保日本把告知驾驶员行驶成绩也作为服务的一环。该公司制作了显示驾驶“环保度”、紧急加减速次数的网页,供用户浏览(图3)。损保日本也在通过这些举措,督促驾驶员采用更安全、更环保的驾驶方式。

图3:损害保险日本的DRIVE-LOG网页

向驾驶员反馈驾驶情况,督促其安全驾驶。网页开发阶段的模式图。

后者“被盗特别约定”规定找到被盗汽车交接时,保户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因为能够根据数据追踪被盗车辆所在的地点,所以汽车在无损状态下发现的概率高于一般情况。这项特别约定一年的保费只需约500日元。损保日本表示,如果通过数据无法追踪,“按照正常估计,就算花费数千日元也难以找到”。

1天提供1次数据

LEAF在起动时向日产CARWINGS数据中心发送数据。数据包括从上次起动到关闭电源之间存储的全部数据,数据每隔数秒存储1次。如碰到无法通信的情况,则在下次起动时一并发送两次的数据。

日产向损保日本提供数据的频率是1天1次,基本上是把前一天的数据打包发送。提供给DRIVE-LOG使用的数据包括行驶距离、加减速等信息,在日产汽车获取的所有数据中只占一部分。位置信息仅在被盗时提供。

在今后,LEAF获取的数据还有望应用于涵盖EV在内的住宅用电优化系统。用来掌握行驶中EV的剩余电量,判断回家后应该何时开始充电、亦或是应该利用EV的电池为住宅供电。例如,“2012年仙台市环保示范城项目推进事业”就采取了日产汽车数据中心与NTT DoCoMo之间交换LEAF的充电记录等数据的举措。(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