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洗衣机进化史】(3)除菌已成必备技术

2013年07月18日09:52    

【相关新闻】

【洗衣机进化史】(2)利用热泵和传感器实现节电

【“冲突矿产”的考验】(2)通过筛选调查对象减轻负担

【环保品牌调查2013】马自达:以创驰蓝天技术发起反攻

【环保品牌调查2013】综述:凭借新环境战略开拓发展道路

【洗衣机进化史】(1):提高去污能力实现省时节水

在洗干一体机领域,“除菌”也是近来的热门关键词。松下电器洗衣机与吸尘器事业部商品策划部滚筒洗衣机组负责人松原克说:“除菌并非洗衣机的附加功能,如今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技术,比如可抑制夏天洗衣机槽内容易滋生的黑霉等。除了有小宝宝的妈妈之外,普通消费者也十分注重这一点。”

为解决这一问题,松下对位于滚筒侧面的脱水孔位置进行了改进。容易滋生黑霉的是滚筒外侧槽的内壁。此处的内壁是利用每次脱水时,从滚筒脱水孔中高速喷出的清水进行冲洗。但如果将该脱水孔沿水平方向并排设置,水就不会喷淋到位于孔与孔之间的内壁,因此冲洗就不彻底。

所以通过交错配置滚筒侧面的脱水孔位置,就可均匀地冲洗到整个内壁。

滚筒外侧洗涤槽的内壁通常是利用喷淋漂洗和脱水时的清水冲洗干净。这时,为防止清水喷淋不到孔与孔之间的连接部分,从水平方向来看,松下以相互交错方式设置了脱水孔。顺便一提,这种三角形的起伏设计,还提高了衣物抬起效果。

作为最近的热门关键词,松原还提到了“室内风干”。

松原说:“尤其是单身的年轻女性,多不愿意把衣物拿到外面晾干。并且,有些衣物利用烘干机完全烘干后,容易破损,还有很多人担心电费问题。”

但只把脱水后的衣物进行室内风干,有时会产生异味。

因此,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配备有“标准”、“强力”、“快速”、“定时”等烘干模式,小滚筒还配备有“室内风干”模式。

松下电器洗衣机与吸尘器事业部滚筒洗技术部滚筒洗设计第二组负责人中西健浩说:“异味的根源是杂菌。如果选择‘室内风干模式’,因为这是在细菌还没开始繁殖的5、6个小时以内,晚上晾、早晨干的轻度烘干方式,因此不易损伤衣物,而且不会出现褶皱,还没有异味。”

在目前这个无论男女老少单身比率越来越高的时代,还有一个特有的关键词,那就是“针对单身公寓”。为应对这一生活方式,松下推出了一款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小滚筒”。

这种机型长宽均为60厘米左右,袖珍体型可以满足立式洗干一体机用户换购时“希望放置在同一位置”的要求。

为了实现小型化,松下在小滚筒上采用了独有技术。与针对大家庭推出的洗衣机相比,小滚筒减小了洗衣重量。并且还降低了高度,因此与大机型相比,减小了旋转时滚筒的摇晃和振动。这样一来,就无需使用平衡器,可利用顶部的平衡锤稳住整个机身,防止摇晃。

小滚筒还将热泵等部件都集中设置在滚筒下面的空间内,降低了重心,从而增加了整体的稳定性。

如上所述,松下通过采用与大机型完全不同的设计理念,成功制出了小滚筒这种“针对单身公寓”的袖珍型斜式滚筒洗干一体机。

用于公寓的 “小滚筒NA-VH300L”。洗涤重量为7公斤,烘干重量为3.5公斤。可替换立式洗衣机。
小滚筒的顶部。在狭小的空间内塞满了机构部件。中间的黑块是“平衡锤”。
小滚筒的底部。设计十分紧凑,包括热泵在内,巧妙地集成了很多部件。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