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的“弃将”造就三星的成就?

2013年07月19日08:22    

【相关新闻】

【三星研究】(四)学习当地文化才是终极营销

【三星研究】(三)品质分三六九等,按需设计与制造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

本田,进驻中国15年的第二次挑战

 

日本的技术人员转投海外企业,造成技术流失的问题日益严重。韩国三星集团成为日本技术人员跳槽的最大去处。三星集团的飞跃或许离不开日本技术人员的高超技术。

松下、NEC、东芝、日立制作所,这些企业都有大量技术人员转职到韩国三星集团。积极聘用日本技术人员的三星,把日本企业培育的技术经验最大限度转化成了自己的优势。

乘着“安倍经济学”的东风,日本制造业整体上处于略微恢复态势。但从各家企业的具体情况来看,多数企业如今还很难说已经脱离了困境。

2010年,日本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滑落到世界第3位;2011年,世界专利申请件数跌至第3位——近年来,日本在全球的地位明显下滑。从新兴市场国家的飞速发展,以及日本人口减少的预测来看,打破衰退局面可以说非常困难。

竞争力源泉的人“财”不断流失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要想获得强大的竞争力,就必须更加认真培养、网罗优秀人“财”。正如武田信玄的名言“人是城、人是墙”,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人“财”。

但最近几年日本出现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日本技术人员不断向海外流失。原本隶属于日本企业的技术人员因重组或猎头,大多转投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企业,带走了之前在日本企业累积的大量技术经验。但至于流失的程度有多严重,却鲜有调查数据。

为此,笔者将目光对准笼罩在面纱下的日本技术人员流失问题,依靠专利信息,对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

分析对象仅限日本的专利信息(向日本专利厅提交的信息),这是因为调查针对的是日本技术人员。估计人“财”流失的实际规模要大于本次分析的结果。

除了近1年半来申请的专利,专利信息原则上全部公开,本文就以这些公开信息为分析对象。

数据利用专利搜索服务“SRPARTNER”(日立系统制作)抽取(截至2013年5月1日),分析作业使用了“INNOVATION NAVI”(COSMOTEC Patent Information Systems制作)等软件。

专利申请:日本减、海外增

下图汇总了日本专利厅专利申请件数的变化情况。专利申请总件数以前维持在1年约40万件的水平。后来,为了减轻专利厅的负担,加快审查速度,若干相关法律做了修改,受此影响,再加上重视质量,专利数量呈缓慢减少的趋势。

受2008年雷曼危机的影响,从2009年开始,申请件数大幅减少。这是众多日本企业受到经济衰退的打击,纷纷减少申请件数的结果。与此几乎同时,众多企业开始裁员。

反观向日本申请专利的海外企业,中国大陆地区的增长尤为显著,台湾地区基本持平,韩国也从2010年开始回暖。由此可以猜测,当日本技术人员在裁员中丢掉饭碗的时候,海外企业成了他们的归宿。而且,海外企业求贤若渴,在他们看来,即使不在裁员之列,技术好、待遇差的日本技术人员也称得上是上佳的猎头人选。

下表汇总了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代表性企业的申请件数与发明人数。韩国企业因为申请件数多,所以统计的时间段缩短到了2008年以后。

三地中,以韩国三星电子为代表的三星集团在申请件数上一枝独秀。把亚军韩国LG远远抛在了后面。在发明人数中,日本人占到了225人之多。

台湾地区企业中,鸿海精密工业的申请件数最多。值得关注的是,日本人发明的专利占到了7.2%,比例也非常高。

与二者相比,中国大陆企业的发明人之中几乎没有日本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表示,2012年,在各企业根据《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申请中,中兴通讯(ZTE)排名第一,华为技术名列第四,中国企业自身实力的飞跃显而易见。

2012年的申请目前尚未公开,因此在本数据中没有体现。另外,2012年以前提交的申请虽然进入了公开期,但本数据中不包含未转移到日本的申请(这种情况适用于所有申请,并非针对中国企业)。鉴于以上情况,对于新兴的中国大陆企业,目前还看不到明显的趋势。但今后,中国大陆企业的申请件数无疑将会增加,与此同时,日本技术人员的动向也将受到关注。

根据以上推断,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三星可以认为是日本技术人员最大的接收企业。下面,笔者将把焦点锁定三星来进行分析。

极为重要的横滨研究所

三星在世界各地设有从事R&D(研发)的研究所。三星主页上介绍了14家主要研究所,其中,横滨研究所设在日本。该研究所以株式会社的形式独立经营,自从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在通过自主或与总部合作的方式,积极开展研究、专利申请与注册业务。

从横滨研究所官网的介绍来看,该研究所共有员工551人(截至2012年12月)。迄今为止,共在日本申请专利288件,参与专利开发的日本技术人员有182人。

而在整个三星集团,包括横滨研究所在内,2002年以后,参与申请日本专利的日本技术人员为485人。横滨研究所的影响力之高可见一斑。

近年来,横滨研究所的重要性更是与日俱增。在2009年之前,该研究所1年新聘的日本技术人员均不足20人。但进入2010年后,这一数字增加到了52人。

从转职到申请专利需要的时间或许因人而异,但是,如果按照1~2年计算,我们可以认为,在2008~09年期间,出现了大量的转职人员。由此可以推测,三星战略性地聘用了日本企业在雷曼危机之后裁减的人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