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的“弃将”造就三星的成就?【2】

2013年07月19日08:22    

松下是最大的人“财”来源

包括横滨研究所在内,转职到三星集团的日本技术人员主要来自哪些企业呢?为此,我们追踪了参与三星日本专利申请的485名日本技术人员,在下面表格中,统计了他们原来任职的公司。结果,日本著名的电子厂商悉数上榜。

其中,来自松下的人数最多。松下收购的三洋电机排在第五名。之后是第二名的NEC,第三名的东芝和日立制作所。

在这些公司中,技术人员分别参与的是哪些领域的专利申请呢?为了对此进行调查,下图通过FI号(专利厅授予的技术分类代码),按照技术人员原来所在的企业,汇总了技术领域。由此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①在图像处理及通信技术(FI号H04N,下同)领域,原三洋电机与富士通的员工最多;②在光盘相关技术(G11B)领域,原松下与东芝的员工最多;③在有机EL(电致发光)相关技术(H05B)领域,原NEC的员工独占鳌头;④在电池相关技术(H01M)领域,原松下与日立的员工最多;⑤在半导体装置相关技术(H01L)领域,原瑞萨电子的员工最多。

显而易见,转职者把老东家代表性技术领域的经验运用到了三星的专利申请之中。

上面5个技术领域是按照申请件数多少的顺序排列的。而申请后成功注册的专利中,件数最多的是有机EL相关技术(下图)。234件申请中,有137件注册,注册率超过58%。电池相关技术的注册率也超过了50%。

图像处理及通信技术的申请件数虽然最多,为293件,而注册件数只有96件,注册率仅为约30%。

除此之外,按照普遍观点,被其他公司专利引用的次数(审查官引用)与专利价值的多寡具有相关关系,通过对该数据进行分析,笔者发现,与其他技术相比,日本技术人员参与的有机EL相关技术的申请被引用的次数接近前者的3倍。显示出了日本技术人员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

传闻三星拥有中小型有机EL面板9成的份额。在这个份额的背后,日本技术人员无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