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的“弃将”造就三星的成就?【3】

2013年07月19日08:22    

今后致力于发展电池技术

接着,笔者分析了三星的日本技术人员近年来钻研的技术主题。下图按照技术领域,分类汇总了三星的日本技术人员参与的申请的变迁。由图可知,此前,图像处理及通信技术的总数最多;而近年来,电池相关技术开始增加。

由于最近1年半的专利信息原则上保密。2011年、2012年之所以也有数据,是因为申请了加快审查速度,公开时间比通常要快。由此可以推测,在三星来看,这些发明非常重要,可以说,同期的申请件数与该公司专注的程度之间存在极高的相关关系。

而在申请件数有所增加的电池相关技术中,对该技术进一步细分可以发现,关于活性物质的申请的增幅尤为显著。

该领域主要与锂离子电池内的活性物质、尤其是表面覆膜的活性物质有关。在该领域,各公司从1990年代后期开始全面进行开发,总申请件数现在仍在持续增加,是整个行业研究的热点。

2009年之前,该领域申请数量最多的是包括三洋电机在内的松下集团。然而,到了2010年以后,丰田登上首位,松下集团退居第二,三星跃升到了第三名。从申请内容分析,丰田主要是当红的车载用途等大型电池。三星则是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使用的小型电池为主,着眼点各不相同。

2012年,三星小型锂离子电池的供货份额超过了松下,登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该领域及其他领域申请专利的技术估计有助于扩大份额。

对于活性物质的相关申请,为了详细分析各公司的技术特点,笔者使用了F项分类(由日本专利厅授予、与FI号分类方式不同的技术分类代码)。下图选取2010年后在该领域申请数量靠前的5家公司,对其情况进行了分析。各公司开发的重点,主要围绕改善充电循环寿命和提高容量效率。三星也是如此。

在该领域三星提出的申请中,日本技术人员参与了一半以上。在与对手竞争激烈的最尖端的领域,三星的日本技术人员可以说表现出了极高的贡献度。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