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的“弃将”造就三星的成就?【4】

2013年07月19日08:22    

三星也有技术人员转职

日本技术人员流失的背景在于原公司业绩恶化、无法养活技术人员。要想克服这个问题,就必须调整研发战略、事业战略、知识产权战略,但是,倘若把目光投向每一名技术人员,为追求更好的环境而转职的在日本国内早已有之,就个人发展而言,可以说是理所当然。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对于日本技术人员,转职的下家是不是稳定的归宿?这对于国内转职也同样适用,因为“插班生”往往会受到苛刻的对待。倘若得不到信赖,技术人员身上的技术一旦过时,也就沦为了“废品”。在这一点上,海外企业的做法更加冷酷。

在此次分析的485名三星的日本技术人员中,133人已经在日后变为其他企业的发明人。基本上已经离开了三星。比例高达27.4%。而日本厚生劳动省的2011年雇用动向调查显示,制造业的平均离职率为9.7%,可见三星的日本技术人员再次转职的离职率是很高的。

如果把在三星的第一次申请与最后一次申请之间的时间段视为任职期间,上述133人的平均任职期间约为2年零6个月。实际任职期间估计还要再久一点,但也属于短的了。

当然,短期内再次转职并不一定都是坏事。但对于希望长期工作的技术人员而言,这个数据可以说很不乐观。

那么,已经离开三星的,究竟是哪些领域的技术人员呢?从这些人员在新公司申请专利的技术领域来看,半导体装置相关技术最多。三星在该领域的申请数量于2006年达到顶峰,之后不断减少,由此可以预测,三星对该领域做出了战略整理。

另外,在三星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电池相关技术领域,也有近20人退职。人才流动的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根据以上分析,日本技术人员流失现状浮出了水面。实际上,如果调查一下接收企业在各国当地的申请,或许还会发现更多参与申请的日本人,在近1年半的保密期内,或许出现了更严峻的事态。人“财”的流失已经侵袭到了日本企业的每一个部门。

人“财”的国际交流有利于世界技术革新。但单方向的流失是造成国力低下、企业竞争力低下的直接原因。要想阻止这样的潮流绝非易事。日本企业的管理层必须从根本上调整思路的时刻已经近在眼前。(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