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与通用执着于开发燃料电池车的真正目的

2013年07月24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模仿三星,日本无法取胜韩国

松下的“弃将”造就三星的成就?

【三星研究】(四)学习当地文化才是终极营销

【三星研究】(三)品质分三六九等,按需设计与制造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

通用汽车和本田就燃料电池车的开发展开了合作。与另一种零排放汽车——纯电动汽车相比,大型汽车厂商明显更注重燃料电池车。

强强联合——通用汽车和本田于7月2日宣布,双方将开展合作,共同开发燃料电池车。

此前接点较少的通用汽车与本田携手,共同开发燃料电池车。

这两家公司拥有的燃料电池相关专利数量在全球名列前茅,从黎明期开始就引领着燃料电池车的开发。通用在经营困难时也没有放弃燃料电池车的开发,而本田2002年与丰田同时为日本首相官邸提供了全球首款市售燃料电池车。

本田副社长岩村哲夫说:“通用在先进材料方面拥有业界领先的知识,而本田对构造设计等充满信心。”今后,两公司将共享知识产权,加速燃料电池车的开发。

由此,全球的燃料电池车开发团队就分成了三个。另外两个分别是:丰田与宝马签订了协议,将向其提供基础技术,预计将于2015年以约500万日元的价格推出燃料电池车;日产与戴姆勒和福特汽车合作,将开发三家公司通用的系统,预定2017年推出量产车。

涉足门槛较高的气体燃料

燃料电池车利用填充的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得到的电力来驱动马达,行驶时不会排放二氧化碳,而且填充一次燃料就能确保与汽油车相当的500公里以上的行驶距离,因此可以说是“终极环保车”。不过,各大汽车厂商在燃料电池车的开发上如此下力气并不仅仅因为这些。还有一个原因是,与另一种备受关注的零排放汽车——纯电动汽车相比,各厂商更想普及燃料电池车。

本田社长伊东孝绅说:“纯电动汽车的部件数量会减少。因此,如果普及,汽车产业的构造将发生急剧变化。”纯电动汽车普及后,各大汽车厂商可能就无法保住各自的优势。

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源是电池和马达,构造简单,部件数量也比汽油车大幅减少。如果纯电动汽车成为环保车的主角,再推进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那么,拥有成本竞争力的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厂商和风险企业就会涉足该领域,抢夺市场。对此,各大汽车厂商有着强烈的警戒心。

而燃料电池车的涉足门槛比较高。丰田相关人士指出:“(燃料电池车)与纯电动汽车相比,能在技术方面形成显著差异,保持竞争优势。”

燃料电池的心脏部分——被称作“电堆”的燃料电池发电机是不同材料的优化组合技术的集合体,专利的数量也十分庞大。因此,新进企业很难仿制。

纯电动汽车近来的低迷可能会促使各大汽车厂商加快脱离纯电动汽车业务的步伐。日产由于在混合动力车方面起步较晚,因此在纯电动汽车上比较下工夫。该公司的目标是,对于2010年上市的纯电动汽车,在2017年3月之前与雷诺合计售出150万辆。

不过,截至2013年7月,两公司的总销量只有约10万辆。在2013年1月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对于记者提出的纯电动汽车的销量问题,日产社长卡洛斯·戈恩回答说“很失望”。从2013年4月开始,LEAF(聆风)各车型的售价全部下调28万日元,不过销售仍然没有回暖的迹象。最近,日产通过与戴姆勒等合作,强化了燃料电池车的开发。

某汽车行业相关人士指出:“如果对于纯电动汽车,丰田和本田也像混合动力车的黎明期时那样积极销售,纯电动汽车应该会更加普及。”然而,两公司只是将其作为环保车的选择之一,小量维持租售业务,看不到全力以赴的样子。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