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与通用执着于开发燃料电池车的真正目的【2】

2013年07月24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氢基础设施的建设成为瓶颈

最近,大型汽车厂商致力于天然气汽车的开发也是基于与燃料电池车相同的理由。

随着页岩气的增产,天然气价格降低,二氧化碳排量比汽油车少1~2成的天然气汽车作为环保车的新支柱,开始受到关注。气体燃料比汽油等液体燃料更难储藏和控制,涉足门槛比较高。

本田2012年8月在泰国推出了轿车“City”的天然气车型。在2013年5月的销售中,天然气车型占City总销量的约3成。大众也于2013年在欧洲推出了采用天然气燃料的微型车“eco up!”。

天然气相关技术也容易提高附加值。以前的储气罐都是铁制,但为了减轻重量,使用碳纤维储气罐的汽车越来越多。

东丽面向天然气的压力容器用途,扩大了碳纤维的销售。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该公司预计2013财年碳纤维业务的营业利润将比上财年增加64%,达到120亿日元。

不过,燃料电池车和天然气车的发展存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难题。与已经推进建设的纯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相比,氢等气体的填充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没有眉目。

在这期间,也有可能出现纯电动汽车领域发生技术革新,新兴市场国家的厂商掌握核心技术、从而赶超大型汽车厂商的情况。普通的新车开发一般需要4~5年,环保车的开发时间更长。今后,汽车厂商或许需要在密切关注环保车趋势的同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换战略。(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