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英特尔:将亚洲作为设计开发的核心基地

2013年07月24日09: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黑客可通过非法二维码入侵谷歌眼镜,谷歌称已修复漏洞

火狐浏览器为何能成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苹果欲以2.8亿美元收购以色列3D运动传感器开发商

雅虎Q2增益减收,显示广告业务低迷

“非油炸烹饪”!日立烹饪家电猛打“健康”牌

 

“东南亚对我们来说并不只是‘低成本的生产基地’,而是面向全世界的技术革新发源地”——英特尔。

7月上旬,英特尔在位于马来西亚槟城(Penang)岛的半导体后工序基地面向新闻媒体举办了“Designed in Asia 2013”。该公司高管登台发言,介绍了槟城基地的定位以及该公司在亚洲地区的半导体设计与生产战略,还公开了该基地的部分实验设施。

槟城岛的海岸风景

从槟城扩展到全亚洲 槟城基地负责服务器、个人电脑及移动终端等广泛用途的微处理器和芯片组,以及SoC的封装和检查工序,是英特尔在美国以外地区规模最大的基地,拥有约一万名员工,约占英特尔海外基地总人数的10%。

这是英特尔首次向新闻媒体公开槟城基地,其目的可以从发布会的名称中看出来,那就是要表现英特尔强化亚洲生产基地、将其作为设计开发中心的姿态(图1)。英特尔技术生产部门副总裁罗宾·马丁强调,槟城基地“在(自己拥有前工序及后工序的)英特尔垂直整合战略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并不仅仅如此。最近还强化了该基地的设计开发职能,这样的举措还将推广到马来西亚以外(的亚洲基地)”。

图1 应对市场转移

英特尔对其亚洲基地的定位发生了巨大变化。其定位并非单纯的低成本生产基地,而是设计开发核心基地。

设计技术人员达到2000人

英特尔20多年前就在槟城基地设立了设计开发部门。最初设计技术人员只有30名左右,负责的产品也仅限于芯片组及输入输出驱动电路等。而最近,该基地的设计技术人员增加到了2000名,并参与了处理器及SoC战略产品的设计。英特尔马来西亚设计中心总经理Chris Kelly 表示,“开始在所有产品线的开发中担当起部分任务”。

槟城基地正在大力开发的是用于超级本等的酷睿系列处理器和芯片组,以及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凌动处理器。最近,该基地不仅参与了基于22nm工艺的第四代酷睿处理器(开发代号:Haswell)的开发,还在从事基于14nm工艺的新一代酷睿处理器(开发代号:Broadwell)的开发。此外,还在智能手机用32nm版凌动处理器“Medfield ”(开发代号)及平板电脑用22nm版凌动处理器“BayTrail”(开发代号)的开发中作出了贡献。Chris Kelly称,除了芯片设计之外,该基地“还在致力于平台及系统级别的设计”(图2)。

图2 致力于系统级别的设计

槟城基地的设计部门“Malaysia Design Center”除了芯片设计之外,还在致力于包含配备芯片的设备在内的系统级设计及产品方案。

将市场需求反映到设计上

英特尔打算把亚洲培育成设计开发中心的原因有以下两点。

英特尔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区域经理Prakash Mallya表示,第一个原因是东南亚等亚洲地区“存在非常大的市场机遇”。对于半导体厂商而言,今后的主战场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Chris Kelly指出,在这些超大市场附近进行设计开发,“容易将市场需求反映到产品设计中”。

为了掌握东南亚市场的需求,并将其反映到产品开发中,英特尔在槟城基地开展了名为“IAG-SMG Rotation Program”的活动。IAG指英特尔架构部门,SMG指销售与营销部门,Rotation表示两部门之间的人才交流。该活动是让两部门的部分人才交换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是一次“培养了解市场的设计技术人员”的尝试。

第二个原因是,可与封装和检查部门联合推进设计开发。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不仅要求LSI封装实现小型化与薄型化,而且在封装上应对芯片发热的散热设计负荷也有所增加。因此,芯片与封装的协调设计越来越重要。通过封装部门与检查部门的密切配合,可以尽快找出设计好的芯片存在的问题,并将其反馈给设计部门。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