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火狐浏览器为何能成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2013年07月23日09:24    

【相关新闻】

苹果欲以2.8亿美元收购以色列3D运动传感器开发商

雅虎Q2增益减收,显示广告业务低迷

“非油炸烹饪”!日立烹饪家电猛打“健康”牌

中国家电业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诺基亚发布配备4100万像素摄像头的智能手机“Lumia 1020”

配备新登场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OS)“火狐OS”的智能手机“ZTE Open”(图)已于7月由西班牙电信推出,今后还将进入全球市场。在日本,au(KDDI)已宣布将销售配备火狐OS的智能手机。

众所周知,火狐是一款主流浏览器软件。实际上,火狐OS内就嵌有相当于火狐浏览器引擎部分的“核心组件”。那么,浏览器为什么能成为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呢?

浏览器为什么能成为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

在解释“浏览器为什么能成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这一点时,有两个重要的关键词,一个是“HTML5”,另一个是“开源”。

要对HTML5做一个全面介绍需要相当的篇幅,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在浏览器上运行应用软件”的环境。火狐OS是运行针对火狐浏览器的、用HTML5编写的应用软件的操作系统。就跟谷歌开发出运行Chrome浏览器用应用的“Chrome OS”、并配备在笔记本电脑型设备“Chromebook”上销售一样。

“运行HTML5应用”对于起步晚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火狐OS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武器。iOS和Android都有各自专用的应用。不过,为了继这二者之后登场的第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而召集开发专用应用的开发人员并非易事。而HTML5被认为是今后将迅速发展的软件开发环境,因此工程师也都在忙着学习。也就是说,HTML5在吸引应用开发者方面占有优势。

理解“浏览器能成为操作系统”时,另一个重要关键词是“开源”。火狐OS并不是完全从零起步的操作系统,火狐OS是以Android OS的内核部分为基础,配备了火狐浏览器的核心部分“Gecko”而实现的。但即便如此,火狐OS并不能运行Android应用,只是在操作系统的内核部分使用了Android的软件资产。

火狐OS之所以能够使用Android的软件资产,是因为Android OS和火狐都是开源软件。也就是说,精通开源的工程师知道如何组合Android OS的内核部分和火狐浏览器的核心部分。新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问世,就是因为这种开放源码的积累。

为何需要“第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被称为“第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操作系统其实有很多,除火狐OS之外,还有“Tizen”、“Ubuntu”等。这些操作系统问世的背景各不相同。就火狐OS而言,主要是因为“自由”和“低成本”。

在开发火狐OS的谋智财团的官方主页上,有如下介绍:火狐OS可以给用户带来更多选择、更大的灵活性和自由,而不用拘泥于某个平台”。

换句话说,就是“iOS和Android的选择不够多、不够灵活和自由”。这两款操作系统都是根据苹果和谷歌这些特定企业的需要而开发的,而火狐OS则是完全按照开放标准“HTML5”开发的。从智能手机制造商和通信运营商的角度来说,与iOS和Android相比,火狐OS更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改造,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火狐OS的选择更丰富、更灵活、更自由”。

另一个原因是“低成本”。火狐OS的主要目标是“能够制造比Android智能手机便宜的机型”。Android是在名为“Dalvik虚拟机”的软件层上运行应用,而火狐OS没有这个软件层,直接在操作系统的内核上运行火狐浏览器的核心部分。因此,火狐OS也可以在比Android配置更低的硬件上运行。西班牙推出的首款配备火狐OS的智能手机ZTE Open的售价为69欧元,比配备iOS和Android的智能手机便宜很多。

现在,智能手机在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普及。要在发达国家以外的市场普及智能手机,需要更低价位的机型。火狐OS希望在这个低价位智能手机市场上抢先普及。(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