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T巨人苹果也无法抗拒的绿色采购世界标准

2013年07月25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福岛风电】(2)百余米高巨大风车纵穿东京湾

【洗衣机进化史】(4)借助“泡沫”实现更高洗净度

【美国风电新潮流】(2)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理由

【环保品牌调查2013】伊藤园:依靠环保品牌力量缩小与竞争对手差距

东京大学开发出可提高多结光伏电池效率的新测评方法

 

几天前,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给笔者发来了电子邮件,希望笔者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环境技术委员会(TC111)主席的中立身份,参与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环境评估委员会(EASC: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Standards Committee)的投诉处理工作。

IEEE 1680标准

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环境评估委员会一直负责开发“电子产品环境影响评估工具”(EPEAT)这一绿色采购标准。但是,最近却接到了美国信息产业团体ITI(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的投诉。ITI是一家大型团体,苹果公司也是其成员。

公共采购标准的重要性

在2012年6月,一条新闻轰动了我们这个业界。苹果公司以退出EPEAT的认证注册为由,向主管方发出了撤销计算机及显示器等39种产品认证的通告。

然而,苹果随后又在不到2周的时间内,撤回了退出决定,重新回归EPEAT体系。并以负责硬件的副总裁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的名义,发表了实质上的道歉声明,这种处理方式可以说是一种特例。

从这份声明文件可以看出,苹果一直以来,都在独立自主地推行节能、不使用有害物质等降低产品环境负荷的先进举措,并以此为荣,因此,曾一度撤销了作为EPEAT认证标准的IEEE 1680.1标准“PC及显示器环境评估”的认证。然而,由于其户对此表示非常失望,苹果承认这种作法不妥,于是决定重返这一认证体系。

EPEAT分(1)环境敏感材料的使用、(2)再生材料的使用、(3)废弃阶段(回收利用)的考虑、(4)长寿命化、(5)节能、(6)废旧产品的管理、(7)制造企业的环境经营、(8)包装这8个门类,对51个评估项目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分别授予铜(最低合格线)、银、金级别。而规定这些具体评估项目的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制定的标准1680体系。

从苹果的这个小插曲,也足以看出EPEAT的重要性。其影响力的根源,在于《联邦采购法规》(Federal Acquisition Regulation,FAR)这项法律的保护。按照FAR法,美国联邦机构在签订关于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新合同时,其中95%以上要满足EPEAT规定的条件。不仅是联邦政府,各州政府也仿效这一作法,由此而产生的影响力相当大。

这一事实意味着什么?

那就是公共采购相关标准的重要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