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YKK AP:高隔热窗户从节能向低能耗进化

2013年07月25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福岛风电】(2)百余米高巨大风车纵穿东京湾

【洗衣机进化史】(4)借助“泡沫”实现更高洗净度

【美国风电新潮流】(2)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理由

【环保品牌调查2013】伊藤园:依靠环保品牌力量缩小与竞争对手差距

东京大学开发出可提高多结光伏电池效率的新测评方法

日本YKK AP公司开发出隔热性能达到日本最高水平的窗户,并已实现产品化。新产品还注重追求打开窗户后可充分享受自然的风、阳光、热和水的功能。

东京晴空塔迎来了开业1周年。其距地面约450米高的瞭望回廊采用的就是YKK AP的窗户。这种为日本最高的电视塔所采用的窗户具备可抵御暴风、冬季低温及地震的高强度、隔热性能和抗震性。

堪称窗户领域领跑者的YKK AP目前在住宅领域所追求的是窗户的环保性能。不仅是隔热性能等关上窗户之后的性能,还追求打开窗户之后的性能,这是该公司的独特之处。

打开窗户之后的性能是指采入风、阳光、热和水的性能。YKK AP执行官、商品策划部部长水上修一强调道:“窗户并不仅仅是部件。打开之后,会使室内与室外的自然环境及社会联系起来。如何充分利用大自然、为居民提供舒适的居住感?本公司的特点就是一体化提供窗边环境。”

YKK AP于今年3月上市的树脂框“APW330真空三重玻璃窗”。拥有日本国内最高隔热性能。由3枚玻璃构成,热透射率为1.09W/m2K,实现了高隔热性能。

隔热性能达到最高水平

为了提高隔热性能,YKK AP目前正致力于开发树脂框窗户。这种窗户与铝框窗户相比,导热率较低,容易提升隔热性能。表示通过窗户的热量的“热透射率”,铝框窗户约为2~4W/m2K(室内外温差为1℃时,1平方米通过的热量单位),而树脂框窗户仅约为1W/m2K。

在欧美,由于必须达到严格的节能标准,因此树脂框窗户很早就得到普及。2012年的普及率美国和英国都在60%以上。而没有强制节能标准的日本却仅为7%(日本树脂窗框工业会调查结果)。

YKK AP在1982年上市了树脂框窗户第一代产品,从2007年开始全面销售高性能产品,但来自住宅建设企业的需求较少。不过,东日本大地震之后,状况完全发生了变化。水上部长说:“由于电力短缺,消费者不仅要求冷暖气设备实现节能,而且对提高住宅本身隔热性能的需求也有所增加。”掌握住宅隔热性能关键的就是窗户。YKK AP称,冬季有48%的热量、夏季有71%的热量是通过窗户进出的。

YKK AP设在埼玉县久喜市的窗户生产工厂。目前主要生产高隔热窗户APW系列等。

日本的相关法规也推动了窗户的高隔热化进展。于2013年5月公布、2014年4月施行的修订版《节能法》中,窗户等建材也成为领跑者制度的对象。日本政府制定了在2020年之前必须达到住宅节能标准的目标。

日本在2012年12月制定了低碳住宅认证标准,隔热性能得到提高的住宅更易于获得认证。针对使住宅整体能耗为零的“零能耗住宅”提供补贴的制度也从2012年度开始实施。水上部长认为,在这种形势下,“高隔热性能树脂框窗户是实现差异化的关键”。

YKK AP于今年3月上市的“APW330真空三重玻璃窗”是使用了3枚玻璃的树脂框窗户,热透射率为1.09W/m2K,达到日本最高水准。其原理是使2枚玻璃之间呈真空状态,又在与另1枚低辐射(Low-E)玻璃之间封入氩气,从而抑制了热传导。与使用普通多层玻璃的铝框窗户相比,隔热性能约为4倍,每年的电费可节约25%,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可削减25%。

如果采用铝框窗户,当室内外存在温度差时,容易结露并发霉,而树脂不易结露,对健康的危害也比较小。

虽然价格较高,为普通铝框窗户的2倍左右,但其具有的可节约电费及有益健康等广泛价值会获得好评,从这方面来考虑,预计年销售额可达到1亿日元。水上部长充满信心地表示:“不久,日本约30%的窗户将是树脂框窗户。我们希望能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自主开发窗边产品

另一方面,YKK AP还以“实现低能耗生活”为关键词,宣传其产品在打开窗户之后的性能。节能生活是以使用石油和煤炭等能源为前提。低能耗生活则是指利用阳光、风、热和水等大自然的力量,尽量不使用能源。

为了实现低能耗,YKK AP与当地建筑公司进行合作,针对各个地区,根据气象数据自动采集系统的数据分析风向及日照情况,在此基础上,向用户提出窗户设置位置及开关方向等提案,例如在上风侧设置作为入风口的窗户、在家中确保通风动线等。

YKK AP还开发了窗户周边产品。左侧为在窗户外侧防止日照的“OUTER SHADE”。中央是像墙壁一样设置的保水陶磁块“Green Brick”。设置有孔洞,如果在湿润的状态下通风,借助蒸发热,便可向家中送入凉爽的风。右侧是“Green Fence”。种植植物,在窗边形成绿色窗帘。

YKK AP还在自主开发窗户周边产品。例如“Green Brick”就是像墙壁一样设置在窗边的保水陶磁块,其中带孔,如果使之处于湿润状态,风通过陶瓷块之后,与洒水效果同样,会借助蒸发热,使吹入家中的风变得较为凉爽。YKK AP在销售窗户时,还就配套使用这些窗户周边产品进行说明、提案。

水上部长说:“日本人在选择住宅时,会首先考虑冷暖气等设备。不过,窗户也会对居住环境产生很大影响。不依赖设备、尽量利用自然力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努力推动人们以后根据窗户选择住宅。”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