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2)车站及附属设施积极采用节电技术

2013年07月26日11: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大发局部改进轻型车“Mira e:S”,实现33.4km/L最高燃效

本田推出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实现36.4km/L日本最低油耗

“联网汽车”正成为硅谷关注的新焦点

与人对话——机器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日产汽车:通过大数据共享提高汽车易用性

 

虽然铁路车辆正在不断采取节能措施,但目前突显的一大课题是,车站及附属设施的耗电量较大。

铁路运营商为了应对少子老龄化造成的减收,除了运输业务之外,还在扩大非运输业务,不断增设站内店铺与商业设施、增加数字标牌、完善高速通信网络等。这些附属设施和服务的耗电量所占的比例已开始扩大(图5)。一位铁路业内人士表示,“耗电量已经大到了不能称之为‘附属’的程度”。

图5 铁路运营商并不只是从事运输业务

JR东日本公司的非运输业务的销售额超过了总销售额的三成(a)。车站及附属设施的能耗所占比例也接近三成(b)。

比如,2010年度JR东日本公司的非运输业务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已经超过三成。

同时,该公司的非铁路业务能耗也增加到了总能耗的约三成。 2011年春季以后,日本出现全国性电力短缺,这使得铁路配套设施的节能措施也变得紧迫。

因此,有的铁路运营商开始在车站采用节能效果明显的LED照明并进行调光控制,或致力于利用车站屋顶进行光伏发电的“创能”业务。JR东日本称:“乘客对可再生能源及LED照明等可亲眼确认的节能措施非常关注,我们打算进一步致力于该领域。”

同时利用大规模发电设备和分布式电源

节能措施方面令人颇感兴趣的是,大型铁路运营商自己拥有水力发电及火力发电等大规模发电设施。如JR东日本拥有信浓川水力发电站(最大功率为44.9万kW)与川崎火力发电站(最大功率为65.5万kW)等发电设施。铁路运营商为车站及商业设施等采用光伏发电及燃料电池系统等分布式电源时,怎样构建与大规模发电联动的系统是今后的焦点。

其原因是,铁路运营商对设置分布式电源是否具有节能效果、能否有效提高自家铁路沿线的价值可以做出综合判断,并能按照自己的意志采用。而且,因为还能控制铁路运行及车站等负荷端,所以能够站在一定高度上全面构建最佳能源系统。

铁路运营商还参与车站周边的重新开发建设,有可能会变成系统集成商,使铁路基础设施、能源系统与为提高铁路沿线的魅力而提供的各种服务联动(图6)。

图6 铁路运营商将成为系统集成商

要推广新一代智能社区,不同行业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而且,构建高效率系统十分困难。面对这些课题,自己拥有很多设备的铁路运营商今后将作为系统集成商而备受关注。

日本的电力系统是电力公司集中发电、个人及企业设置分布式电源的相互对立状态。因此,不得不通过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来促进分布式电源的采用。

目前,日本已出现使铁路基础设施发展成出口产业的动向。而单凭铁路基础设施来竞争十分困难。所以能够使能源系统与各种服务联动,实现沿线综合建设的方案,将成为提高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