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本田推出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实现36.4km/L日本最低油耗

2013年07月24日09: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联网汽车”正成为硅谷关注的新焦点

与人对话——机器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日产汽车:通过大数据共享提高汽车易用性

私人乘用车市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突破口

【一“车”两断!】(一):“普锐斯PHV”误读了用户的心理

 

本田于7月19日宣布,开发出了以小型车为原型的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实现了日本最低油耗(最高燃效)(图1)。新车型的JC08模式燃效为36.4km/L,比现行飞度混合动力车的26.4km/L高出10.0km/L,比现行日本混动车型中燃效最高的丰田混合动力车“Aqua”的35.4km/L高出1.0km/L。本田计划2013年9月开始销售这款新车。

全新飞度混动版配备了面向小型车开发的单马达式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图2)。汽油发动机(以下称发动机)的燃烧循环采用了膨张比高、热效率高的阿特金森循环。在采用该循环的1.5L排量直列四缸发动机的基础上,组合使用内置了高功率马达的7速双离合器变速箱(DCT)和内置了锂离子充电电池的智能动力单元(IPU)。IPU是负责马达控制和电力供应的部件。

图1: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的外观

图2:单马达式混合动力系统“SPORT HYBRID Intelligent Dual Clutch Drive”

该混合动力系统增加了可提高电力再生效率的电动伺服式制动器和可减轻发动机负荷的全电动压缩机。由此,燃效比现行单马达式混合动力系统“IMA”提高了35%以上。

该系统还具有可根据行驶状态改变驱动源的特点。具体为,(1)加速时以及高速行驶时可连接离合器,驱动发动机和马达同时工作;(2)起步时以及低中速行驶时,可利用离合器断开与发动机的连接,只依靠马达行驶(纯电动行驶);(3)减速时,同样可利用离合器断开与发动机的连接,增加再生能量。通过这些方法,兼顾了低油耗和行驶性能。(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