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联网汽车”正成为硅谷关注的新焦点

2013年07月22日08:31    

【相关新闻】

与人对话——机器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日产汽车:通过大数据共享提高汽车易用性

私人乘用车市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突破口

【一“车”两断!】(一):“普锐斯PHV”误读了用户的心理

【特斯拉疾驰】(下)穆斯克——超越乔布斯的天才经营者

 

在硅谷的技术界,为汽车配备通信功能的“联网汽车”(Connected Car)正受到关注。联网汽车属于将很多嵌入式设备接入互联网的“物联网(IoT)”和“万物互联(IoE)”市场的一部分。丰田、宝马、大众、通用、梅赛德斯·奔驰及本田等车企在硅谷都拥有研究所,福特也于2012年6月在硅谷设立了研究所,日产还于2013年2月开设了第二家研究所。笔者遇到的人都认为,汽车厂商对于采用第三方开发的技术比以前更开放了,还纷纷在硅谷设立向汽车技术风险企业投资的风险基金。

技术界和汽车界最为期待的是谷歌等从事的由机器人驾驶的汽车(机器人汽车)技术。在富士通美国实验室于2013年6月举行的研讨会上,位于硅谷的奇点大学的拉德·邓普顿(Brad Templeton)教授演示了机器人汽车。邓普顿担任谷歌机器人汽车项目的顾问,对于汽车与机器人组合,他表示,“在装有软件的产品中,对改善社会最有帮助的就是汽车”。美国政府指出,每年汽车事故造成的损失高达2300亿美元,机器人汽车有可能降低这一损失。另外,机器人汽车的燃效肯定比普通汽车更出色。通过高效地自动泊车,还有可能减少停车场占用的土地。送货用的卡车如果改由机器人驾驶,还有助于改善送货网络。

处于驾驶安全的考虑,机器人汽车的主要功能的运算处理将在不依赖连网的本地环境实施。不过,车与车之间(V2V)和车与基础设施之间(V2I)的通信环境在机器人汽车上也将发挥作用。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可通过V2V通信使机器人汽车保持短车距列队行驶。能够立即处理机器人汽车安全驾驶判断的低价位计算技术将成为支撑联网汽车各种功能的平台。

福特以汽车为中心的构想

福特在2013年7月于美国迪尔伯恩市总部面向新闻媒体举行的“Go Further With Ford”上,介绍了该公司的联网汽车战略。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在演讲中表示,依赖通信功能的infotainment*功能对福特非常重要,面对现在车辆拥挤、已经饱和的道路环境,要想进一步发展汽车市场,必须采用包括V2V和V2I在内的自动驾驶技术。随着汽车行业对IT技术的期待增强,“汽车行业已经盯上了硅谷”。

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

*infotainment:information(信息)和 entertainment(娱乐)两个词合成的新词,是指信息和娱乐的融合体。“车载信息娱乐系统 ”(IVI)是指融合了娱乐和信息的车载系统。比如,后座娱乐系统(视频、游戏、电视及SNS等)、导航仪、车载音响、位置信息服务、连接移动产品、连网功能等。

面向概念车Ford Evos的云服务的宣传语

在讨论汽车和IT的小组会上,福特公司的亨利·福特技术研究员兼电子电气系统工程总监Jim Buczkowski强调,要想实现新一代信息娱乐系统,汽车获取用户的个人信息是非常必要的。他指出,“汽车要非常了解用户,才能提供最适合用户的个性化服务”。Buczkowski还播放了福特于2011年9月公开的“Evos”概念车所采用的云服务的宣传视频。该视频中介绍了车载导航仪将汽车了解到的用户信息与用户在线信息组合起来,从而推荐路线等个性化功能。

福特也在研究为汽车安装传感器以掌握用户健康状况的技术。比如配备心率监测传感器的试制座椅。该座椅能够根据心率了解驾驶员心里压力的大小,还能结合对汽车速度和交通情况等的分析,推测驾驶员的认知负担,从而判断驾驶员要不要接电话等。

福特试制的配备有心率传感器的汽车座椅

在联网汽车技术中有很多以汽车为中心的构想或许是理所当然的。但笔者感觉其中的很多功能今后会由智能手机负责。福特此前曾强调利用与微软合作开发的“Sync”技术,使汽车与手机联动,而现在却在考虑强化汽车的作用。

另一方面,福特也加盟的业界团体——车联网联盟(Car Connectivity Consortium)正在制定智能手机与汽车联动的“MirrorLink”标准。MirrorLink的下一个版本1.1版将实现智能手机与汽车通过蓝牙和WLAN的连接。另外,支持MirrorLink 1.1版的汽车即使厂家不同、也将具备运行第三方应用的环境。这种环境包含避免驾驶员注意力涣散的功能。据车联网联盟介绍,已举行了产品体验会,MirrorLink 1.1版很快就会公开。

虽不知这对MirrorLink 1.1版的应用开发者有多大吸引力,不过在不远的将来,汽车将成为强大的计算平台。(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