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风电新潮流】(1)“页岩气革命”是否使风电开发停滞?

2013年07月19日08:38    

【相关新闻】

【“热利用”达人】(3)污水、河流和海洋温差也是热能宝库

【洗衣机进化史】(3)除菌已成必备技术

【洗衣机进化史】(2)利用热泵和传感器实现节电

【“冲突矿产”的考验】(2)通过筛选调查对象减轻负担

【环保品牌调查2013】马自达:以创驰蓝天技术发起反攻

由于页岩气革命的影响,美国的可再生能源、尤其是一直起着推动作用的风力发电的发展是否已经停滞?抑或绿色新政是否已走向终结?

实际上,2012年美国电力开发的主角反而是风力发电,这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笔者将为各位读者介绍美国最新的风力发电状况。

美国风力复苏,累计超过6000万千瓦

美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创下史上最高记录。2013年度的装机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时隔4年之久,再次从中国手中夺回了首位的宝座(资料1)。风力发电占美国全年电力开发总量的42%,在所有电力中位居首位,超过了因页岩气革命而崛起的天然气火力发电。包括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等在内,可再生能源整体占比达到56%。

顺便一提,天然气火力发电占比为32%,煤炭火力发电为14%(资料2)。从电力开发的角度来看,这就是“风力革命”。风力发电容量累计已经超过6000万千瓦。

2012年美国在风力发电方面的投资额高达250亿美元。虽然有64%集中在第四季度,但仍成为当年美国GDP的主要推动因素。最初预计的GDP增长率为+0.1%,最终上调至+0.4%。非住宅领域从+5.8%大幅增加至+16.7%,增长显著,增加部分之中,仅电力领域就占到37%。应当说是风力发电拉动了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近5年的风力发电开发进展非常显著(资料3)。从累积装机容量来看,超过1000万千瓦是在2006年,总共花费了25年时间。之后,2008年超过了2000万千瓦,用了2年时间,2009年超过3000万千瓦,2010年超过4000万千瓦,分别只用了1年时间。而在2012年12月,终于突破了6000万千瓦。这样看来,风力发电的5年平均增长率为29.1%。在2012年总发电量中所占比率达到3.5%。顺便一提,风力发电在全球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为2.6%。

从2009年到2011年,美国按照奥巴马政权的绿色新政政策,大胆地实施了“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Stimulus Package)。这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