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风电新潮流】(1)“页岩气革命”是否使风电开发停滞?【2】

2013年07月19日08:38    

1年前悲观情绪蔓延

不过,1年前完全没有预想到会出现这种状况。当时,以绿色新政为基础的扶持措施相继到期。补贴及债务担保在2011年度末到期,2012年仅剩传统的生产税收抵免(PTC:Production Tax Credit),而且也将在年底到期。另外,随着页岩气革命的兴起,还要面临与低价天然气的竞争,对于风力行业来说,PTC延期掌握着自身的生死存亡。

进入2012年之后,PTC能否延期依然不明,陷于无法进行投资判断的状况。在这种形势下,投资机会转移到海外及相关企业裁员的情况日益增多。直到最近,“奥巴马政权的绿色新政并未产生效果”的论调大行其道,在日本,反对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势力及部分大众媒体也对此进行了大力宣传。

相关产业存在感增强

不过,风力发电产业的实力在稳步增长。设置风车及制造工厂的地区增加。2012年上半年,由于不知PTC是否会延期,因此出现了工厂关闭及裁员的动向,但下半年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在美国,44个州共有559个风力发电相关制造设施。从主要设施来看,大型叶片制造工厂有13家,风车塔制造工厂有12家,涡轮机及短舱相关装配工厂有12家。在就业方面,制造相关领域为2.5万人,如果包括发电及建设等所有相关领域在内,则达8万多人(资料4)。零部件国内采购率在2005年为25%,2012年迅速上升至67%。

从美国风力涡轮机企业的排名来看,通用电气公司占据绝对优势。2012年前5名企业分别为通用电气公司(美国)、西门子公司(德国)、维斯塔斯公司(荷兰)、歌美飒公司(西班牙)和瑞能公司(德国)。从前3名企业的全球市场份额来看,通用电气为15.5%,维斯塔斯为14.0%,西门子为9.5%。而在美国,通用电气占38.2%,西门子占20.1%,维斯塔斯占13.%。

从各个州的风力发电普及情况来看,2000年,有17个州采用了风力发电,但加利福尼亚州占了其中6成。到2012年年底,已经扩大到了39个州及波多黎各。从2012年装机容量位居前5位的州来看,德克萨斯为183万千瓦,加利福尼亚为166万千瓦,堪萨斯为144万千瓦,俄克拉何马为113万千瓦,伊利诺伊为82万千瓦。有15个州装机容量超过100万千瓦,成为“吉瓦俱乐部”成员。2012年,风力发电在总发电量中占比超过20%的为爱荷华(24.5%)和南达科塔(23.9%)2个州,9个州超过10%(俄勒冈州、爱达荷州、科罗拉多州、北达科他州、堪萨斯州、俄克拉何马州和明尼苏达州)。

奥巴马政权高度评价风力发电

从美国众议院的435个选区来看,占32%的141个地区设置有风电场,包括工厂等相关设施在内,占比高达7成。奥巴马政权对于风力发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去年曾多次在风电场和风车工厂举行总统大选宣传活动。

遍及全美各地的风力产业的政治力量已不容忽视。美国国内的风力相关工厂设置量增加,增加就业的效果非常明显,谷歌等普通运营商的投资也日益增加。(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