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保品牌调查2013】花王:发动消费者和业界“一起环保”

2013年07月19日08:32    

【相关新闻】

【“热利用”达人】(3)污水、河流和海洋温差也是热能宝库

【洗衣机进化史】(3)除菌已成必备技术

【洗衣机进化史】(2)利用热泵和传感器实现节电

【“冲突矿产”的考验】(2)通过筛选调查对象减轻负担

【环保品牌调查2013】马自达:以创驰蓝天技术发起反攻

 

日本花王公司将在今年8月上市超浓缩洗液衣新产品“Ultra洁霸Neo”。该产品在4年前上市的“洁霸Neo”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性能。

花王在2009年6月,发布了“一起环保”的环境宣言。提出了要与“消费者”、“业务伙伴”及“社会”共同实施的活动方案,革新了环保活动。

作为这一举措的象征产品,花王于2个月后上市了洁霸Neo。花王将该产品浓缩到以往产品的2.5倍,从而缩小了容器,而且实现了仅漂洗一次即可。通过“仅漂洗1次”可实现“节水”及“缩短洗涤时间”,这一优点对消费者产生了很大影响,很快获得了支持。

之后,其他公司也推出了同样的超浓缩洗衣液。并且,各个家电厂商也新推出了设有“漂洗1次行程”的洗衣机。这样就形成了消费者、相关行业都参与其中的“一起环保”局面。

以前花王虽然也积极致力于环保,但在向消费者诉求其举措方面并不是很积极。

使用时的负荷达到90%以上

花王参加了日本经济产业省实施的碳足迹(CFP)试点项目,这成了其环保工作的转折点。在于2008年12月举行的“日本环保产品展”上,花王展示了使用洗发液产品时的碳足迹。对此环境及安全推进本部部长柳田康一回顾道:“通过生命周期评估(LCA)分析,我们知道了使用产品时的环境负荷高达整体的90%以上。”

花王进一步对其代表性产品进行了生命周期评估分析,发现所有产品在使用时的环境负荷都占到一半以上。于是将该数据提交给了管理层并要求加以重视。柳田部长称,从那时起,花王在“向消费者进行诉求方面也变得积极起来”。

不过,花王只是在洁霸Neo上市后最初1年左右时间里,通过电视广告等大力宣传其“仅需漂洗1次”性能。之后,主要通过店面促销等稳步开展宣传活动。为了削减包装材料使用量,还在稳步推进之前就存在的替换装产品业务。

2011年开设于和歌山工厂内的“环保技术研究中心”(ETRC)(下)与1楼的“花王环保研究博物馆”(上)。

花王于2011年6月在和歌山工厂内设立了 “环保技术研究中心”(Eco-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ETRC),将研发功能集中于此,加速进行环保相关研究开发。同时还开设了体验型设施“花王环保研究博物馆”,在大约2年时间内,共有约2.8万人到访,并获得了好评。

通过上述活动,“一起环保”举措在消费者中已深入人心,正迎来下一次飞跃。(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