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模仿三星,日本无法取胜韩国

2013年07月22日08:15    

【相关新闻】

松下的“弃将”造就三星的成就?

【三星研究】(四)学习当地文化才是终极营销

【三星研究】(三)品质分三六九等,按需设计与制造

【三星研究】(二)不唯上,而是“下意上达”

【三星研究】(一)莫说“怎么造”,关键是“造什么”

 

关于日本厂商正在全面推进的新兴市场战略,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经营系教授曹斗燮指出:“应该认真反思以往的举措,修正问题。”过去20年一直研究日本企业海外发展和三星集团经营战略的曹教授严厉指出:“日本厂商的海外工厂本地化几乎没有取得进展,以现在的状态无法在新兴市场取得成功。”下面是对曹斗燮教授的访谈实录。

曹斗燮,1956年出生,经济学博士。1983年从韩国高丽大学毕业后,进入韩国外换银行。1994年从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研究科毕业。曾任名古屋大学经济系讲师,1996年成为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开发研究科副教授,2003年升任教授。从2004年起任现职。主要著作有《北美日资企业的经营》(合著,同文馆)、《三星的技术能力构建战略》等。

十几年前,我曾陪同三星集团的部长级高管视察该集团在东南亚和欧洲的海外工厂。他们委托我调查集团的国际化情况,我在三星经济研究院(SERI)当了半年左右的客座研究员。

坦率地说,当时我对三星集团的印象是,“没什么希望实现国际化”。当时,韩国举国高喊“全球化”口号,韩国企业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始谋求海外发展的。但谁也没想到,1年后韩国经济就因亚洲金融风暴而濒临崩溃。

日企本地化没有进展

当时之所以认为三星集团很难实现国际化,是因为该公司以海外发展为目的而非手段。在三星一个建有大型豪华办公室的海外工厂,我问道:“日本企业采取的是由小做大的国际化战略,你们这样做没问题吗?”该工厂负责人回答说:“这不是我规划的,是秘书室规划的。”

当时我的总体感觉是,他们在当地推行的方针违背了本来意图,组织机构没有发挥作用。不过,在经济危机中遭受了打击的三星集团开始推进选择与集中策略,从2000年左右开始向“战略企业”转变,并不急于变成像现在这样的在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强劲实力的企业集团,而是推行无目的性学习。

而日本厂商从1960年代中期就开始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建立生产基地,很早就开始谋求海外发展。在这40多年的时间里都干了些什么呢?

从1989年开始到现在,我为了研究日本企业的国际化走访了300多个海外工厂。但在这期间,日本企业的根本体制一直没有改变。我强烈感觉到,日本企业以现在的状态无法在新兴市场国家取得成功。

日本厂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战略是将日本的人才和技术带到当地的“移转型”,在当地招聘的是从事生产的劳动力。在1990年前后,以移转型战略在海外发展是理所当然的。

但问题是,日本企业的新兴市场战略完全没有进步。到2000年,我又去了一次日本厂商的海外工厂,负责人说“今后几年将推进本地化”,说的话跟10年前几乎一样。该企业虽拥有很多家海外工厂,但在里面为业务烦恼、拼命工作的却只有日本人。

日本企业根本没有推行培育当地技术人员、根据当地需求推进研发及提高当地子公司地位等举措。这种情况到我2005年再去的时候仍没改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