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洗衣机进化史】(4)借助“泡沫”实现更高洗净度

2013年07月24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美国风电新潮流】(2)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理由

【环保品牌调查2013】伊藤园:依靠环保品牌力量缩小与竞争对手差距

东京大学开发出可提高多结光伏电池效率的新测评方法

【环保品牌调查2013】资生堂:积极改变化妆品与环保相悖的形象

【环保品牌调查2013】花王:发动消费者和业界“一起环保”

在前几篇文章中,笔者以倾斜滚筒式洗干一体机为例,介绍了近来洗干一体机的趋势与技术进步。但现如今,立式洗衣机的市场依然庞大。据松下调查,2012年度,日本的全自动洗衣机需求为475万台,其中,滚筒式洗干一体机只占71万台。也就是说,在日本包含洗干一体机等全自动洗衣机中,约85%是“立式”。那么,“立式”洗衣机目前又在怎样进化?下面笔者就以6月上市的松下立式洗干一体机NA-FR90S7为例,介绍立式洗衣机的最新技术。

“洗涤需要的三要素是水、洗涤剂、机械力”,松下电器洗衣机与吸尘器事业部洗衣机技术部洗衣机设计组的前田有亮这样说道。

近年来,滚筒式洗干一体机之所以愈发受到欢迎,原因之一正是比立式洗衣机省水。滚筒式基本是把衣物浸泡在少量的洗衣液中拍洗。而立式洗衣机则是在充满洗涤槽的洗衣液中旋转洗涤衣物。按照原理,立式更擅长对付固态污渍。能不能在保持优势的同时,减少使用的水量?为此,技术人员开发出了两种不同方向的新技术。

一是让洗涤三要素中水和洗涤剂的结合体洗衣液发挥最大威力的技术,名叫“泡沫清洗”。二是发展“机械力”,也就是洗涤方式的技术,名叫“舞蹈搅拌水流”。

松下的立式洗干一体机NA-FR90S7(洗涤9kg 烘干4.5kg)

前田介绍说:“市面上的洗涤剂新产品层出不穷,而能够让洗涤剂的威力发挥出多少是清洗的重点。”

他又说:“现在已经出现了在洗脸时起泡比香皂更细腻的洗面膏、从瓶子里直接出泡沫的洗手液等,最近几年,泡沫已经变得司空见惯。鉴于这种情况,本公司也把目光投向了泡沫的潜力,自主开发、推出了泡沫清洗方式。”

那么,为什么“泡沫”会成为近年来清洗的趋势?这缘于清洗“使用洗涤剂去除污渍”的本质。

洗涤剂的主角是“表面活性剂”。表面活性剂的1个分子拥有“亲水”和“疏水(亲污渍=亲油)”两个部分。在水中加入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并放入脏衣服之后,洗涤剂分子的“亲油部分”与污渍紧密结合,将其包裹。此时,由于外侧清一色排满了“亲水部分”,所以这一部分会逐渐溶解到洗衣液中,从衣服上带走污渍。而且,在脱离衣物后,洗衣液的“亲水部分”将包裹在污渍的表面,因此,污渍不会再次附着到衣物上。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