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风电新潮流】(2)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理由

2013年07月23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东京大学开发出可提高多结光伏电池效率的新测评方法

【环保品牌调查2013】资生堂:积极改变化妆品与环保相悖的形象

【环保品牌调查2013】花王:发动消费者和业界“一起环保”

【美国风电新潮流】(1)“页岩气革命”是否使风电开发停滞?

【“热利用”达人】(3)污水、河流和海洋温差也是热能宝库

 

接着上篇《【美国风电新潮流】(1)“页岩气革命”是否使风电开发停滞?》继续为读者介绍美国风力发电的发展情况。

原因不仅在于临时需求

美国2012年的风力发电开发量远远超过了“掀起了革命”的天然气火力发电。虽然很大原因在于生产税收抵免(PTC)即将到期而产生了大量临时需求,但还存在仅以这一理由难以解释的“结构性变化”。

的确,借助PTC,成本会降低,但即便如此,目前风力发电成本也高于燃气火力发电,如果购电方没有意向,就无法签订售电合同。

在已实行必须采购一定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的RPS制度(Renewables Portfolio Standard)的州,电力公司不得不采购风力发电。不过,有些州已几近达到RPS的极限,而且还有21个州尚未实行RPS制度;还存在延长实行制度期限的弹性规定;在风力发电电力收购者中,还存在不受RPS规制的普通运营商。因此RPS制度不可能是风力复苏的主要原因。

反而倒是“电力价格超长期固定”这一商品性得到重新认识,可编入投资组合的益处获得较高评价,这些因素提高了风力发电的需求。

进行收购的电力公司、进行开发的开发商、对电力开发进行投资的运营商以及进行贷款的金融机构等面对能源价格变动因素日益增加的状况,开始重视“价格超长期固定”这一特点。也就是说,开始高度关注风力发电作为风险套期保值手段的价值。

超长期固定合同的套期保值功能

首先,收购电力的电力公司对于风力发电的认识开始发生变化。从按照RPS制度义务收购电力,转变为从电源优化组合的角度出发积极地进行探讨。

大规模电力收购商开始产生疑问,偏重天然气火力发电的电源构成是否合理?随着页岩气革命的兴起,利用低价燃料所发的电力非常具有吸引力。不过,天然气火力发电的燃料费在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较高,而燃料费会不断发生变化。并且,如果现在的燃料价格是最低价,那么将来价格必定会上升。实际上,目前天然气期货行情已在看涨(资料5)。

另一方面,风电场及百万瓦级太阳能发电设施所发的电力,一般是由开发商(发电企业)与电力公司签订20年~25年的固定价格收购合同(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从电力收购方来看,较好的组合是目前价格较低但会发生变化的天然气火力发电,与目前价格较高但长期处于稳定状态的风力发电相结合。

在美国,新开发的风力发电通过PPA合同及所有权,作为自备电源得到充分利用的比率在2011年为76%,而在2012年已经上升至85%(其他15%是向市场售电的商业发电厂(Merchant Power Plant)。这85%中,PPA占76%,所有权占9%。到2012年,与新风力电源签订采购合同的电力公司已经从2011年的44家增加到了66家。从2012年的风力发电认购单位来看,除了66家电力公司,还有9家电力经纪商、18家工业企业、11个大学等教育机构以及8个地方政府等。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