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风电新潮流】(2)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理由【2】

2013年07月23日08: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理由

作为回避天然气燃料成本变动风险(保值)的手段,主要包括期货合同及期权交易等。不过,在5年乃至10年的长时间内,这种传统的套期保值手段并不充分。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在20年~25年内固定的风力发电作为天然气的“替代燃料”,吸引力与日俱增。

目前持续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的谷歌正是着眼于这一点。该公司最大的运营成本在于电力。向风力发电投资的原因,不仅在于减排二氧化碳,还对对冲成本变动风险的套期保值功能寄予厚望。该公司电力负责人说:“不管是天然气价格较低,还是PTC的作用今后将逐渐弱化,风力发电的投资组合价值非常具有吸引力。”

奥巴马政权表示将针对可再生能源永久实行PTC,使得可再生能源所拥有的新价值受到关注,这应该也是谷歌看好风力发电的一个原因。

与天然气火力互补

天然气火力发电和风力发电是互补关系。选择天然气还是选择可再生能源,这种二选一的探讨是毫无意义的。两者在采购成本方面,属于长期固定电源和变动电源的组合,在供求变动方面,属于难以调节的电源和易于调节的电源,存在互补关系。对风力成本将下降和天然气价格将上升的预测加速了两者相结合的进程。再加上对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实现电网平价(采用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下降到与电力零售价格相当)的讨论。我们终于开始步入这样一个时代。

随着可再生能源普及率的提高,这些讨论将变得更易于理解。最近刚刚决定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日本需要具备着眼于未来的创造力。

这种变化对于思考日本的未来也非常具有启发性。在无需考虑燃料费变动风险的燃料费调整制度之下,对于电力公司来说,火力发电是能够将燃料费变动转嫁到电价中、在经营方面保持稳定的电源(对于被转嫁的用电方来说是不稳定电源)。不过,这个只限电力公司和燃气公司可拥有的特权,如果因受到会导致经营过于宽松的批评而被废止,会出现什么情况?如何对冲燃料成本变动产生的风险,这是全球共通的课题。作为分散经营风险的手段,燃料费为零、成本变动较小的可再生能源的价值应该会进一步得到提升。

技术开发取得进展,业务可靠性增加

美国风能协会(AWPA:American Wind Power Association)在2012年年底,提出了用6年时间分阶段将减税水平下调至零的PTC淡出方案。这或许是避免废除PTC的苦肉计,但可以看出,即使减税水平降低,只要PTC制度继续存在,就能维持向风力发电的投资。

其原因在于,随着风力发电的普及,其业务环境得到完善,可靠性与日俱增。随着发电站规模的扩大、风车实现大型化等,成本日趋下降。随着大型化的进展,在风速较小的条件下也能实现商业化。这就意味着在城市地区也可进行风力发电。在城市地区,电力需求很大,输电线及道路比较完善,火力发电等调节电源也比较多,所以,其潜力会大幅提升。

基础技术和设计目前已经固定,技术开发正稳步向着可提高效果的细节方面转移。

其代表事例就是力争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发电设备的稳定运转。通过在风车及发电站设置大量传感器,就可预测风况、适当进行维护以及精密控制设备运转,从而故障率就会下降,同时设备利用率也会上升。

还有,虽然每个风车的发电量变动比较大,但通过建设大规模发电站以及扩大发电地点,整体发电量的变动已变得越来越小。这样一来,预测能力得到提升,设备利用率(容量因子)提高,并且能够对输出功率的变动进行控制。这意味着风力发电已开始具备“独立供电能力”。例如GE公司就宣称,其开发的最新式风车由于利用了信息通信技术(ICT)技术,效率提高了25%。

PTC淡出方案将期限定为6年。其思路是,技术开发的1个周期为2年~3年,在经历2个周期的过程中,即便没有PTC,可再生能源发电也能与现有电源进行市场竞争。

迈入2013年度之后,奥巴马政权全力以赴的姿态没有改变。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将在2020年之前,使可再生能源实现倍增。并且,他还提议长久实行PTC,以及使利用该政策的融资实现流动化。可以认为,随着相关产业的成熟,风力发电作为一个确实可获得政策效应的领域凸显出来。其背后的原因在于,风力发电的普及及低成本化取得了一定进展。(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