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3)成为信息服务尖端技术验证平台

2013年07月29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2)车站及附属设施积极采用节电技术

大发局部改进轻型车“Mira e:S”,实现33.4km/L最高燃效

本田推出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实现36.4km/L日本最低油耗

“联网汽车”正成为硅谷关注的新焦点

与人对话——机器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新服务和用于扩大广告业务的新技术开始被投入到铁路车站及附属设施中。而在扩充服务和增加站内设施的同时,车站的耗电量也呈现出增大趋势。因此,采用光伏发电系统及LED照明等节能技术的动向日益活跃。

不仅是铁路车辆,车站及附属设施也逐渐变成了“位置信息服务”、“数字标牌”、“高速数据通信”及“节能”等尖端技术的实际验证平台(图1)。

图1 附属设施也变成尖端技术的实证平台

车站及附属设施也成了验证先进技术的平台。比如,在车站内启动了利用智能手机WLAN功能和AR功能的位置信息服务。在数据通信领域,列车时速超过200km时也能实现数百Mbps通信速度的技术正在研发之中。

虽然车站内有些地方很难收到GPS信号,但为了提高车站的魅力,铁路运营商在车站内导入位置信息服务的愿望非常强烈。因此,已开始导入利用WLAN及AR(增强现实)技术的智能手机用位置信息服务。

数字标牌由于有望获得较高的广告效果,因此站内广告的销售额不断升高。而且,新一代标牌技术也开始进行实用验证。比如,在站房内安装了利用面部识别技术的标牌进行实证试验。

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普及,人们对高速数据通信服务的需求急速提升。其中,在电波信号难以到达的地下及行驶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高速列车上,高速通信需求更是强烈。因此,业界已开始开发可在地下及高速行驶的列车上提供稳定高速数据通信服务的技术。

除了上面提到的服务多样化之外,因扶梯、空调设备及店铺不断增多,车站的能源消耗量也呈现出增加趋势。因此,车站已开始全面推进节能化。比如,各铁路运营商开始为站房安装太阳能电池,并在加快导入LED照明的速度。此外,还导入了根据情况自动控制LED照明的技术,向进一步降低耗电量发起挑战。

本连载后续文章将依次介绍在铁路领域的位置信息服务、数字标牌、高速数据通信、节能技术等动向。(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