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环保品牌调查2013】伊藤园:依靠环保品牌力量缩小与竞争对手差距

2013年07月23日08: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东京大学开发出可提高多结光伏电池效率的新测评方法

【环保品牌调查2013】资生堂:积极改变化妆品与环保相悖的形象

【环保品牌调查2013】花王:发动消费者和业界“一起环保”

【美国风电新潮流】(1)“页岩气革命”是否使风电开发停滞?

【“热利用”达人】(3)污水、河流和海洋温差也是热能宝库

提到伊藤园,大家就会想到绿茶。该公司一直在致力于开展并宣传与茶相关的环保活动。其代表事例就是“茶叶渣回收利用系统”。伊藤园在制造绿茶饮料的过程中,每年会产生4万~5万吨茶叶渣。将其大部分回收利用于制造肥料及饲料,另一方面,也充分利用茶叶渣具有的除臭性和抗菌性等,将一部分广泛应用于制造日常用品。伊藤园开展这种活动已有14年,目前已经推出厨房纸巾等纸制品、垃圾箱、鞋垫及凉鞋等近30种混入茶叶渣的产品。

回收利用茶叶渣独特性很强,其他饮料厂商不易模仿。不过就现实而言,其宣传影响力大概还是不及大型啤酒企业等开展的环保型容器及自然保护活动。

依靠环保品牌的力量缩小与竞争对手之间差距,其开端始于2008年开展的“用茶打造美丽琵琶湖”宣传活动。具体而言,就是1年中有3个月,将关西地区6个府县的部分绿茶饮料销售额捐献给滋贺县推进的琵琶湖保护活动。另外,为了保护水质,为湖畔的芦苇创造有利的生长环境,还实施了地区居民与公司职员一起割除干枯芦苇的活动。关键在于使地区环保活动与公司的营业和促销活动结合起来。

巡回销售与地区贡献联动

伊藤园的基本销售模式是巡回销售,即由全国200家销售网点的职员直接拜访零售店并供应商品。这种不依赖批发商的手法在流通方面会比较费时费力,产生较大成本,但也有有利之处,就是可将店铺及地区的具体状况和信息充分用于销售活动。

琵琶湖宣传活动的目的在于强化关西地区的巡回销售。保护琵琶湖易于在该地区引起消费者共鸣。对于希望加强与地区联系的零售店来说,地区贡献型宣传活动是一种容易接受的促销手法。

伊藤园建议零售商在店铺设置商品陈列角,利用海报等大力宣传相关活动,并且在活动期间还通过地区电视台播放相关广告。这些举措取得了成果,与全国相比,关西地区的销售额出现显著增长。伊藤园每年持续采取相同举措,为保护琵琶湖做贡献的企业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在此次环保品牌调查中,该公司在关西地区也获得了第12名的较高评价。

可以看出,为地区环保做贡献是与伊藤园的销售体制相匹配的品牌战略。目前该公司开始进一步推广应用该手法。比如“用茶打造美丽日本”的宣传活动。

在各地区分别与当地的环保团体及地方政府合作,将部分绿茶饮料销售额用于支援自然保护活动,这种框架与琵琶湖活动基本相同。将地区居民保护意识较高的场所作为支援对象。例如在北海道,就以摩周湖等为对象,提出“用茶打造美丽北海道”的口号。2012年在21个都道府县实施,2013年将进一步扩大。伊藤园将通过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及优势,广泛开展环保品牌战略。(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