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决心告别投资依赖的中国经济不会崩溃【2】

2013年07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央行有目的地对资金短缺置之不管

6月下旬出现的银行间市场混乱是以名为“二级银行”的中等股份制银行为中心发生的。越是热衷于影子银行业务的银行资金不足越是严重,从这点可以判断,随着理财产品投资期限的到来,支付需求也可能是引发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飙升的一大因素。

一般而言,如果因银行资金供求紧张而使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涨,央行会通过购买债券(发放资金)等方式供应资金。中国人民银行如果有这方面的打算,便可轻而易举地缓解资金供求紧张的问题。但中国人民银行却没有这么做,这是导致此次市场混乱的最大因素。据称其目的之一,是对那些无节制开展影子银行业务以致令人无法容忍的部分银行施以惩罚,以儆效尤。

政府已作好经济增长放缓的准备

实际上,中国国务院已经断定,“依赖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难以持续”,要大幅转换经济运营方向。李克强总理在5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上指出:“靠政府直接投资实现今年目标空间已不大。”随后,“国务院打算接受(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放缓”这种观点在中国国内扩散。

虽然越早决策越好,但国务院的这个判断十分准确。如果不愿意放缓经济增长,继续实行低效率投资以及为此而实施的货币宽松政策,中国经济不久就会陷入真正的危机之中。有观点认为,这一动向也是人民银行即使面临市场混乱也没有“认输”的原因之一。

不过,即使下定决心,前途也将坎坷多舛。中国去年GDP增长7.8%,其中一半是因为投资较上年增加20%(36万亿元)而产生的效果。今年,由于投资与上年持平,没有拉动GDP上涨(即便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今年将新增投资36万亿元,因此企业负债会进一步增加,利润率也会进一步降低)。更何况如果投资“比上年减少”,在反作用下,经济下滑效果会更加明显。

由于在投资方面“急刹车”不仅在政治上存在困难,而且经济方面的风险也非常大,因此只能花费一些时间使投资慢慢减速。总之,中国经济在今后几年里,应该不会从投资减速、经济下滑导致的增长放缓中摆脱出来。(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