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慧城市】(2)横滨智能社区:系统动态联动确保电网稳定

2013年08月05日13:50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1)北九州市:首创用电“动态定价”制度

由廉价牛肉饭连锁店的“顶级鳗鱼饭”想到的

【美国风电新潮流】(3)多种融资手法推动风电业务进一步发展

谁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的受益者?

【“热利用”达人】(5)技术革新使“低温”变废为宝

 

在日本,随着电力短缺的持续及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的增加,“系统电力稳定化”作为城市课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本文将通过横滨智能社区的事例,探索社区相关举措的发展方向。

随着发电量会因天气波动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普及,实现电力供求稳定将成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如果因日照量大等因素而使发电量远远超过需求量,那么频率就会发生变动,从而使电网难以稳定运用。

并且,如果在某个社区内,配备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住宅增加,各个住户同时使太阳能所发电力逆流回电网,那么配电系统的电压会突然上升。这样一来,太阳能发电系统就会自动抑制发电。目前亟需建立相关体制,推动在发电量增加后不将电力逆流回电网,而是用于为定置式蓄电池、纯电动汽车及热泵热水器(EcoCute)等充电。

不同行业的17家企业共同建设智能住宅

在横滨市的支援下,“横滨智能社区”(代表为dSPACE Japan公司社长有马仁志)看准将来太阳能发电必将普及,目前正在探索地区社区的居住方式 。这是由来自电子、能源、软件、建材、设备、建筑及住宅等众多行业的82家企业自发组成的联盟,通过结合利用各个企业所拥有的技术,力争实现智能社区。

横滨智慧城市的示范住宅“SMART CELL”于4月26日开始对外开放,该住宅设在日本旅客铁道公司东海道线沿线的大型住宅展示区“tvk住宅PLAZA横滨”中,从横滨站驱车约5分钟即可抵达。由横滨智能社区成员中参加此次项目的17家企业凑集资金、建筑材料和设备等建成。不仅是作为展示场所,还作为参加成员进行实证试验、成员之间进行交流的场所发挥作用。

横滨智能社区示范住宅“SMART CELL”的外观。以模拟植物细胞的创意体现了该联盟“向大自然学习”的理念。设计方为阿部兴治建筑研究所。

SMART CELL采用了隔热材料、太阳能照明、Low-E玻璃、辐射式冷暖气设备等可提高住宅环保性能的多种最新产品及技术,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能源系统。该系统可使太阳能发电系统与蓄电池动态联动,将系统电力使用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SMART CELL”的能源系统构成图。可动态调节太阳能发电系统、蓄电池及电网电力,力争实现系统电力削峰及平均化。停电时,智能配电盘可自动将电源切换为绿色插座(平时也可使用)。系统构想由智能能源研究所公司、能源系统由村田制作所公司、配电盘由河村电器产业公司、可视化解决方案由Ubiquitous公司负责。能源系统开发手法采用了汽车及飞机部件等复杂系统开发所使用的“模型化基础设计”,加快了开发速度。模型化基础设计的开发手法及设备由dSPACE Japan、系统验证服务由iTest公司负责。

设计时不仅考虑了要在削峰方面取得效果,而且还要将太阳能所发电力完全在家庭中消费掉,不产生浪费,尽量不给电网产生负担。

并且,还能通过智能配电盘,在停电时自动切换为使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和蓄电池等的分布式电源,这也是其特点之一。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