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慧城市】(2)横滨智能社区:系统动态联动确保电网稳定【2】

2013年08月05日13:50    

通过隔热住宅用尽太阳能所发电力

智能能源研究所CTO、兼任横滨智能社区副代表、构思了SMART CELL能源系统的中村良道说:“我们的想法是,首先通过提高住宅的隔热性能来削减耗电量。然后利用太阳能发电和蓄电池满足约一半的电力需求,那么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容量为1.5~2千瓦,蓄电池的容量为3千瓦时左右,就应该足够了。如果系统较小,设备投资也比较少,故障也不多。”

显示SMART CELL内的电力调度情况的显示器。可以看出,通过太阳能发电及蓄电池满足了一半的电力需求。

不过,日本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规定,如果在使用蓄电池电力的同时进行售电(双重发电),售电价格会下降(2013年度,在太阳能发电系统容量不到10千瓦的情况下,其电力收购价格一般为每千瓦时38日元,如果采用双重发电,则降至每千瓦时31日元)。并且,蓄电池本身的价格也比较高。

横滨智能社区所提案的这种并不着重于出售可再生能源所发电力的能源系统,目前或许只能吸引“为电网的稳定做贡献”等社会性贡献意识较高的人。

不过,现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收购价格为了推动太阳能发电的普及而设定的较高价格,是通过在电价中追加附加费而得以维持。如果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采用成本下降,并且普及取得一定进展,售电价格也很有可能下降。如上文所述,随着太阳能发电的普及,使电网实现稳定化这个课题可能会日益凸显。

像SMART CELL这样可用尽太阳能所发电力、为实现电网稳定做贡献的能源系统在不久的将来,或许会作为可提高社区持续性的现实提案而被人们所接受。

横滨智能社区还预定将来在展示用地内建设保健住宅、小规模植物生产建筑,并使之与SMART CELL联动。有马代表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将把能源与信息的联动同饮食和健康等今后将越发重要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相关实证及研究。”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