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火爆,深圳周边出现触摸面板业务热潮

2013年07月31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东京大学开发出比羽毛还要轻软的薄膜传感器

索尼推出内窥镜手术用3D头戴显示器系统

【有机EL新天地】(四)新一代有机EL照明开发如火如荼

【有机EL新天地】(三)发光效率大幅提高,可弯曲面板实用化在即

欧盟发布新电子产业战略,选定五大重点项目

 

涉足触摸面板业务的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正像调查公司的分析师形容的一样,在中国,制造触摸面板的企业迅速增多。中国手机厂商增加了包括1000元以下低价位机型在内的智能手机的品种和销量,因此智能手机配备的触摸面板的需求也随之迅速扩大。

“Touch China”展会会场

据此,美国NPD DisplaySearch公司判断认为:“中国2012年的触摸面板供货量大幅增长,预计2013年以后仍会继续大幅增长。”

深圳周边地区除液晶面板企业外还聚集了大量触摸面板企业

在中国,说起“面板”,相对于触摸面板,可能更常听到关于液晶面板投资的话题。

中国于2011年开始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将平板显示器(FPD)定位为战略产业的重点项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面板厂商和电视厂商在中国政府的扶持下,相继在中国多处建设了采用第8代等大型玻璃基板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液晶企业主要集中在了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及合肥等地区。

其中,深圳地区除了液晶面板相关企业外,还聚集了很多触摸面板相关企业(图1)。原因之一是,深圳地区的制造业比中国其他地区发达,汇集了大量有潜力进军触摸面板领域的企业。深圳市于1980年被划为经济特区,吸引了大批外国企业进驻。因此,在中国的城市中,深圳的制造业起步早、发展快。随后,制造业的发展浪潮扩大到了广州市等深圳市周边地区。

图1:深圳周边地区是中国最大的触摸面板生产基地

深圳及其周边的广东省和香港等地区是中国的液晶面板和触摸面板的最大生产基地。

另一个因素是,深圳周边地区是便携终端的一大集散地,当地就对触摸面板有巨大的需求。例如,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服务(EMS)企业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富士康)就在深圳建有大型工厂,美国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iPhone”从第一代起一直到“iPhone 4”都是由鸿海一家制造的。另外,中国的代表性通信设备厂商华为技术公司的总部也位于深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