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火爆,深圳周边出现触摸面板业务热潮【2】

2013年07月31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不断增长的触摸面板

深圳周边地区的企业之所以积极致力于触摸面板业务,是因为触摸面板市场实现了快速增长,而且预计今后仍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图2)。

图2:触摸面板是增长产业

触摸面板市场今后会继续增长。(图:美国NPD Display-Search公司)

据NPD DisplaySearch介绍,2012年触摸面板的世界市场规模比上年增加36%,约为12.5亿张(按供货量计算)。预计2013年将比上年增长38%,超过17亿张。该公司预测,之后仍会继续增长,到5年后的2018年将达到近30亿张。

其中,中国最近不但供货量大幅增长,涉足企业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图3)。以前主要以电阻膜式触摸面板生产为主,而现在,预计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终端的静电容量式触摸面板的需求将增长,因此新的涉足企业接连出现。

图3:中国触摸面板相关企业数量激增

从不同地区来看触摸面板相关企业的数量可以发现,中国的企业数量迅速增加。(图:美国NPD DisplaySearch公司)

公司战略主要分三类

聚集在深圳周边地区的触摸面板关联企业各具特色,主要是因为各企业的涉足背景不同。尤其是旨在实现薄型轻量化和提高图像视认性的技术战略,区别十分明确。这些涉足企业主要可分为三类:(1)从玻璃业务涉足的企业、(2)从STN液晶面板业务涉足的企业、(3)从TFT液晶面板业务涉足的企业。

(1)从玻璃业务涉足触摸面板业务的企业为实现薄型轻量化和提高视认性,一般更注重容易发挥玻璃厂商优势的玻璃盖板一体型(OGS:one glass solution)技术。玻璃盖板一体型是指,通过在最表面的玻璃盖板上形成触摸传感器,可省去触摸传感器用基板的技术。因此不但能实现薄型轻量化,还可以降低表面反射的影响,从而提高视认性。关键在于玻璃厂商擅长的玻璃盖板加工技术。

例如,深圳的代表性玻璃厂商中国南玻集团(CSG Holding)2012年在触摸面板业务方面取得的最大成果是,成功开发出了玻璃盖板一体型产品。该公司已经开始量产,2013年2月的月量产规模为100万张。该公司认为,今后3~5年的主流技术为玻璃盖板一体型。

该公司2013年触摸面板业务的第一大目标是扩销玻璃盖板一体型触摸面板。为此,计划提高生产规模和生产效率,进一步扩充产品线。2013年第三季度还打算量产7英寸以上的产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