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智能手机火爆,深圳周边出现触摸面板业务热潮【3】

2013年07月31日08:5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与液晶面板一道生产

(2)从STN液晶业务涉足触摸面板业务的企业也致力于玻璃盖板一体型,不过通过与液晶面板的一道生产,与(1)从玻璃业务涉足的厂商形成了差异。

在毗邻深圳的香港设立总部的信利国际公司(Truly International Holdings)将玻璃盖板一体型触摸面板定位为今后的主力产品,同时与液晶面板一道生产,作为“带触摸面板的液晶模块”供货。通过采用液晶面板加触摸面板的一站式服务,减轻客户的零部件采购负担。该公司针对工业和汽车用途综合生产液晶面板和触摸面板,在该领域尤其下力气。

信利国际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生产玻璃盖板一体型触摸面板。截至2013年2月的生产比例方面,整体的30%为玻璃盖板一体型,剩余70%为外置型。该公司打算最早在2013年内,最晚在2014年把玻璃盖板一体型产品的生产比例提高到50%。

挑战In-cell

(3)从TFT液晶业务涉足触摸面板业务的企业大多都利用TFT技术开发In-cell型面板。In-cell型是指,通过将触摸传感器嵌入液晶面板的TFT基板中,省去触摸传感器用基板的技术。

例如,在深圳等地建有工厂的代表性TFT液晶面板厂商中国天马微电子集团(Tianma Micro-electronics Group)就在面向便携终端等用途,努力研发In-cell技术。与玻璃盖板一体型相比,In-cell型在大量生产时有望降低成本,因此从1~2年前开始,该公司就全面展开了In-cell型的研究开发。该公司自信地表示:“虽然成品率的课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但一定能够解决。”

触摸面板展会热闹非凡

触摸面板产业已经扎根深圳,在2013年5月23~25日于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触摸面板专业展会“第六届深圳国际触摸屏技术展”(Touch China 2013)的会场,为获得对业务有用的信息而前来参加展会的与会者络绎不绝。

在深圳举行的触摸面板专业展会中,众所周知的有以前曾举行过10届的“C-TOUCH”,而此次举行的Touch China的特点是有中国政府做后盾,展会的指导单位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

在展会第一天下午举办的技术研讨会“全球触摸屏制造技术创新论坛”上,为学习日美企业的尖端技术,中国听众蜂拥而至。能容纳大约200人的会议室瞬间爆满,不得不临时追加座位(图4)。

图4:颁奖典礼的表彰仪式和技术研讨会

本届Touch China首次举办了评选活动,表彰为触摸面板产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等(a)。继颁奖典礼的表彰仪式之后,在展会第一天下午举办的技术研讨会上,为学习日美企业的尖端技术,大量中国听众蜂拥而至(b~d)。

在技术研讨会上,日美的装置和部材厂商就触摸面板制造相关的最新技术发表了演讲。成膜装置厂商美国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粘合设备厂商FUK,以及开发出了可与智能手机一样操作、带静电容量式触摸面板的桌面型计算机的触摸面板研究所、从事表面处理和传感器电极等材料业务的DIC分别介绍了最新技术。

展会第二天,日本企业在露天会场的演讲刚一开始,眨眼间就坐满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听众(图5)。尽管内容是前一天技术研讨会的报告摘要版,但演讲刚一开始,参观展会的观众就纷纷在露天剧场前驻足,一边记笔记、拍照片一边认真聆听。

图5:展会会场

展会第二天,日本企业在露天会场的演讲刚一开始,眨眼间就坐满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听众。

嘉宾发表演讲之后,还与听众之间进行了活跃的现场问答。在听众提出的问题中,很多都与采用“非ITO”新材料的触摸传感器有关。比如,“非ITO新材料有银纳米粒子、银纳米线及铜丝等多种,哪种技术最有前景”等。由此可见,前来深圳参加展会的中国触摸面板行业相关人士除了目前的主流技术和单纯的组装技术外,对今后的技术走势以及新材料也颇感兴趣。(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