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东京大学开发出比羽毛还要轻软的薄膜传感器

2013年07月30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新闻链接】

索尼推出内窥镜手术用3D头戴显示器系统

【有机EL新天地】(四)新一代有机EL照明开发如火如荼

【有机EL新天地】(三)发光效率大幅提高,可弯曲面板实用化在即

欧盟发布新电子产业战略,选定五大重点项目

“有机EL照明”是否会在中国开花结果?

 

日本东京大学工学研究科教授染谷隆夫等宣布,开发出了比羽毛更轻更软的薄膜传感器。该传感器单位面积重量只有3g/m2,相当于普通纸张的1/27左右。厚度也只有2μm,柔软可弯曲,因此可贴在人体等曲面上使用,并无太多不适感。染谷等人希望能将其用作持续计测人体信息的医疗及健康用传感器。

东京大学染谷隆夫教授公开此次开发的薄膜传感器。

以往,医疗及健康用途的传感器及电子电路一直使用硅(Si)等硬质电子材料来制作。对于直接接触人体肌肤的部分,人们一直期待出现轻柔没有佩戴感的部件。

因此,东京大学确立了在厚度为1.2μm的塑料薄膜基板上制作有机TFT阵列的技术,并将该有机TFT阵列与压力传感器元件组合,开发出了薄膜压力传感器。东京大学曾在2010年开发出了厚度为25μm的有机TFT阵列薄膜,此次将厚度减薄到了不到其1/10的2μm。

为了展示此次的薄膜传感器比羽毛还轻,让传感器和羽毛同时从同一高度落到地板上。可以看到,传感器片材向地板下落的速度比羽毛还慢。
在记者会上,现场做了将薄膜传感器贴在手上的演示。

作为有机TFT阵列薄膜的应用示例,东京大学此次只开发了压力薄膜传感器。染谷说,今后,通过将多种传感器元件与有机TFT阵列组合,“还能开发出能够计测肌电、心电、体温、心律、血压等人体信息的医疗及健康用传感器”。

此次研究由染谷等人与奥地利林茨约翰开普勒大学Siegfried Bauer教授的研究小组共同进行。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7月25日的《Nature》杂志上。(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