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巧用HEMS服务,结合商场促销带动家庭节电

2013年07月30日10: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热利用”达人】(4)太阳热利用从热水供应扩大到空调制冷

生产者责任受关注,美加州推进太阳能电池模块回收利用

风力发电:走向外海,向惊涛骇浪发起挑战

欧盟将制定“环境足迹”规则,或影响企业竞争力

IT巨人苹果也无法抗拒的绿色采购世界标准

夏日午后,公寓住户中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画面上会显示各店铺的打折信息等。看到这些消息后,住户会外出购物,在清凉的商场度过炎热的午后。这样就无需使用自家空调,可以在电力需求高峰减少用电量……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信息可通过各住户配备的楼宇对讲机面板和智能手机等确认。

三井不动产住宅公司与东芝公司将自2014年2月起,提供一种可推动公寓住户采取节能行动的新服务。除了用电量可视化、通知电力需求高峰时间等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已有的功能之外,还将增加可在提高住户满意度的同时实现节能的功能。

两家公司表示:“这是首次在分售公寓作为具体业务提供服务,并不是开展实证实验。”首先在将于2014年1月完工、共有179家住户的“PARK TOWER 西新宿 EMS PORT”中提供新服务,随后还会在将于2014年10月完工、共有209家住户的“Park Homes 品川 THE RESIDENCE”中加以采用。今后,将以东京圈的高级公寓为中心不断推广应用。

服务体制具体如下。

首先,由开展公寓能源管理支援服务的日本NTT设施公司从特定规模电力企业接受高压电力,然后分配给公寓中的住户。在各住户中安装东芝制造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统。

接着,在冬夏两季,当NTT设施预测到第二天的电力需求会超过规定值时,就会向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发送用电高峰信息。于是,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就会要求“三井住宅LOOP”(由三井不动产集团经营)的成员企业提供商业设施优惠服务等信息。然后在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画面上显示获取的信息。

促进高级公寓住户开展节能行动的机制。
当预测到第二天电力需求紧张时,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画面右下角会显示优惠服务等信息。

每年会有30天左右要求削峰

“三井住宅LOOP”于2012年4月启动,三井不动产集团在东京圈销售、管理的公寓及独户住宅的住户是其主要服务对象。除了该集团经营的商业设施“LaLa Port”和“三井OUTLET PARK”之外,包括餐厅及家电销售商场等合作企业在内,总计约有300家设施可以提供优惠服务。

“三井住宅LOOP”概念图。
服务示例。虽然需要注册会员,但全年免交会费。房门松动等的维修、保洁以及家政等服务也广受欢迎。

三井不动产住宅表示:“以前,通过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只能要求住户节电。而如今通过附加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商业设施优惠服务,可推动住户主动外出,到凉快的店铺纳凉,无负担地开展节能行动。”

新服务还将采用根据各住户在用电高峰时段削减的用电量赠送相应积分的制度。积分可用来支付下个月以后的电费。每节电1千瓦时,会赠送价值20日元的积分。

在日本,一年会有30天左右必须控制电力需求高峰。预计这30天中,服务系统会呼吁住户每天平均节电2个半小时左右。

在这期间,服务系统会自动将公寓公用空间的空调用电量削减25~50%左右。而在私人空间,住户留在家中没有外出时,也可通过家庭能源管理系统将空调输出功率降至任意设定的温度等,以减小用电负荷。

将应用新服务的公寓之一“Park Homes 品川 THE RESIDENCE”的建成预想图。徒步至位于市中心的品川站只需11分钟,平均每平方米售价约为85万日元。共16层,采用抗震构造,户型面积为57.6~81.62平方米。销售商为三井不动产住宅与日本土地建筑销售公司,从7月6日开始销售。大林组负责设计与施工。
从住户的阳台眺望运河。
“Park Homes 品川 THE RESIDENCE”的能源管理系统概念图。HEMS用于管理私人空间,公寓能源管理系统(MEMS)用于管理公寓公用空间。该公寓已被选定为日本经济产业省“加速建设智能公寓推进事业”的补贴对象。

通过分析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数据发掘潜在需求

三井不动产住宅等还计划将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管理的各住户每天的用电量数据用于节电以外的其他用途。

根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居住者的生活方式。通过将“三井住宅LOOP”中最适合居住者的优惠服务信息提供给居住者,发掘潜在的市场需求。

例如,对于厨房用电量较少的住户,则推测这家人经常在外就餐。于是就在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画面上,显示如果2人以上用餐则其中1人免费的餐厅优惠服务信息等。

反之,对于厨房用电量较多的住户,则推测这家人在家中做饭的情况较多,于是便显示烹饪用品及食材优惠服务信息。

提供符合居住者生活方式的优惠服务信息。

而且,还可通过家庭能源管理系统检测居住者开始使用冷暖气的时间。针对已开始使用冷气的居住者,提供空调过滤器清洗及电风扇促销等优惠服务信息。

向冬季首次使用暖气的居住者,提供保暖衣物及火锅食材等优惠服务信息。

以最佳时机提供优惠服务信息。

三井不动产住宅解释说:“将分析用电量这个大数据,充分用于营销。”三井不动产住宅与东芝的方针是,不仅要提高居住者的满意度,还要作为商业设施等开创新商机的手段。(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