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4)利用智能手机提高车站和沿线魅力

2013年08月02日08: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混合动力进化论】(1):欢迎混合动力车大竞争时代

燃料电池车将降低“身段”东山再起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3)成为信息服务尖端技术验证平台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2)车站及附属设施积极采用节电技术

大发局部改进轻型车“Mira e:S”,实现33.4km/L最高燃效

 

日本多家铁路运营商为了搞活车站经营及周边地区经济,不断开展利用智能手机和位置信息提供相关服务的实验。关键词是“O2O”(在线对离线),是指在智能手机等终端上显示的在线信息会对离线的实体店铺的购买活动产生积极影响。只要拥有支持各种服务的智能手机,任何人都能参加这些实验。

其中,东京急行电铁公司从2012年3月26日开始,与雅虎日本公司和凸版资讯公司共同实施了一项为期约一个月的实验,提供的服务是利用植入了IC标签的“智能海报”为实体店铺招揽客人。

具体做法是,用户用具备NFC功能的智能手机触碰智能海报,就会在手机上显示车站周围店铺的优惠券,还能通过位置信息服务“Yahoo!Loco”显示当前位置到店铺的路线。实验时在东急电铁的涩谷站和自由丘站各设置了两张智能海报。

碰一下海报就能获取优惠券

东急电铁的自由丘站设置的“智能海报”。用支持NFC的智能手机触碰海报,便可获得各店铺的优惠券,还有在手机屏幕上显示抵达店铺的路线的功能。

以前也有将QR码印在海报上来发放优惠券的服务。但是,启动智能手机的相机、将焦点对准QR码、读取信息的过程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因此有意见称“觉得不好意思”。此次,通过将其改为IC标签,缩短了获得优惠券所需要的时间。

在参与实验的店铺中,也有以前从未发行过优惠券的店铺。雅虎日本称,这些店铺“希望能够招揽使用智能手机的先进用户,因此提供了优惠券”。

东急电铁还在考虑将使用智能海报的方法应用到“盖章拉力”等涉及很多店铺和车站的活动中。如果使用智能海报,“便可省去准备印章和读卡器电源等的麻烦”,更便于开展搞活铁路沿线的活动。

在室内也能显示当前位置

东急电铁的实验中,在室外的车站是根据GPS等的信息来掌握当前位置。目前还在尝试在无法使用GPS的地下及室内等车站内掌握当前位置。

东日本旅客铁路公司(JR东日本)从2012年4月16日开始试运行信息提供服务“东京站JR×AR”,期间为两个半月。该服务利用AR标记掌握当前位置、提供与位置相应的信息,帮助用户轻松前往目的地,以此提高旅客使用东京站时的满意度。

东京站JR×AR提供的信息包括站内导航、列车运行信息、站内店铺列表及推荐信息等。其中的站内导航信息利用的是设置在柱子和地板上的27个AR标记,用户用智能手机的相机识别标记后,会在智能手机屏幕上显示与用户当前位置及朝向相符合的站内立体地图和店铺信息等。

显示与用户的当前位置和朝向相对应的地图

用智能手机的相机读取JR东京站内设置的“AR标记”,便可显示与用户的当前位置和所朝方向对应的站内立体地图。

利用已有的WiFi基站

东京地铁公司的“站内地图信息提供服务”利用WiFi基站发出的电波来掌握当前位置。该公司与雅虎日本于2011年10月27日到2012年3月31日期间,在银座站和表参道站共同对该服务进行了实验。该服务可在安装了专用应用的智能手机上显示站内地图和当前位置,以及从当前位置到洗手间等目的地的路线。

利用WiFi实现室内定位

东京地铁在表参道站实施了利用WiFi基站的室内定位服务的实证试验。可在智能手机上显示当前位置到目的地的路线。

此次试验使用的WiFi基站此前就已设置在车站里,从而减少了初期投资。东京地铁称,该公司绝大部分地铁站内都设置了WiFi基站。比如此次进行试验的表参道站就设置了十几个WiFi基站。

但覆盖站台及通道尽头等场所的WiFi基站很少,因此这些场所存在定位误差较大的问题。东京地铁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公司在日立制作所的技术协助下,采取了评估定位精度、追加WiFi基站等措施。(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