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风电新潮流】(3)多种融资手法推动风电业务进一步发展

2013年08月01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热利用”达人】(5)技术革新使“低温”变废为宝

地热及小水力发电:注重环保,使设施与自然环境融合

欧美探讨以“需求控制”确保可再生能源电能质量

【福岛风电】(3)吃水32米的浮体变电站穿越东京湾

巧用HEMS服务,结合商场促销带动家庭节电

 

美国2012年度的风力发电与预期相反出现大幅增长,其原因不仅在于优惠税制结束前的临时需求,长期固定价格收购所具有的魅力等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本文将介绍优惠税制在金融方面的意义,以及新融资工具陆续登场的意义。

2012年,美国风能协会(AWEA)积极开展游说活动,力争使生产税收抵免(PTC:Production Tax Credit)制度延期。虽然有关方面曾多次提出相关法案,但深受到总统大选的影响,并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直至期限邻近的年底也未能实现延期。

由于奥巴马总统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作为还击,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对可再生能源持较为苛刻的态度。以“财政悬崖”为挡箭牌,要求从根本上调整优惠税制的讨论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保守派茶党反对进行延期。

在期限临近的12月,风能协会以用6年时间逐渐取消PTC为条件,要求制度延期。也就是说,2013年依然像往常一样,1千瓦时减免2.2美分,之后将逐渐减少,到2019年为零,最终取消这一制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相当于背水一战。协会内部对此也褒贬不一,也有看法认为,这一提案完全出自时任会长丹尼斯?博德女士的领导能力和强烈危机意识。

在风电行业竭尽全力开展游说活动的影响下,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代表,在增加就业方面也取得了成效的风力开始重新得到评价。虽然年内未来得及,但2013年1月1日,PTC延期在议会获得通过,确保了当前风力发电的普及。不过,暗中不依赖PTC的推进力也在日益形成。那就是对风力业务进行评估的融资(计划)。

吸引投资的优惠税制

在美国,风力发电的普及,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优惠税制PTC的实施。这是一项以发电量为单位进行减税的措施,具体是1千瓦时减免2.2美分。美国的风力发电成本为1千瓦时5~7美分,因此减税额占比较大。

作为绿色新政,奥巴马政权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相当于初始投资3成的补贴及债务担保等,但这些强力扶持政策已于2011年年底结束。不过,PTC为风力奠定了较之毫不逊色的扶持基础。

一般情况下,作为普及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措施,欧洲电力全量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Feed in Tariff)和美国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RPS: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经常被拿来作比较。欧洲采用的FIT是在有望获利的条件下收购电力,而美国实施的RPS则是规定电力公司必须按一定比例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不过,更准确地说,美国的扶持政策是结合RPS的PTC。可以说PTC已经成为美国优惠政策的代名词。不仅能减轻税金负担,还与资金筹措直接相关,这是风电行业认为该制度能否继续实施关系着生死存亡的原因。

根据美国税制,如果股份公司以外的其他法人向特定领域投资,有时可以转移减税配额。专门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公司由于历史较短,而且利润率也不高,因此在许多情况下,仅利用减税制度无法产生利润。但另一方面,有利可图的运营商通过向风力事业投资,便可利用开发运营商的减税配额。

在根据发电量减免税收的PTC制度下,即使发电公司信用不高,但只要能够进行稳定的运转及电力销售,就能吸引希望利用减税配额的投资者的资金。这种情况一般称为“税惠权益融资”(Tax equity)。

税惠权益融资的魅力之一,在于可使当地发电企业活跃起来。风力是地区资源,通过与财政实力雄厚的优良企业缔结合作关系,当地企业便可进军新产业。这种作法还有易于得到当地运营商及居民的理解、容易推进风力发电建设的优点。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