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风电新潮流】(3)多种融资手法推动风电业务进一步发展【4】

2013年08月01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等证券化体制开始应用于可再生能源领域。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一般是将从多个房地产获得的租借收入等收益分化成小额证券,然后征集投资者。许多基金已经上市。这种方式也开始应用于收入现金流日益清晰的可再生能源业务。

美国风力发电业务结构改革的启迪

PTC自2013年1月1日起延期1年。由于是在该年度的首日决定的,考虑到业务的准备期,无法期望在1年内出现很多项目。这是因为,到开工为止的准备周期(Lead Time)需要8个月至22个月。然而,一般情况下,要适用PTC,发电站必须已经投入运转,而此次只要已着手进行建设便可获得批准。也就是说,只要在2013年12月底之前开始进行建设,便可成为优惠税制的适用对象,因此,可视为PTC实质延长了2年左右。

由于延期决定延迟,所以2013年度的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会减少,但预计2014年度以后将恢复逐渐扩大的趋势。到美国风能协会定为PTC淡出期限的2019年以后,风力发电应该已具备成本竞争力,年开发量有望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RPS也将有望普及到尚未采用该标准的州以及联邦层面。而且,在风力市场规模逐步增大的情况下,不依赖政策支持的业务可能会增多。

目前,PTC发挥的作用还很大。业界背水一战提出的PTC淡出方案有6年的宽限期。另一方面,美国风能协会在2012年年底提出6年PTC淡出方案时,提出了两个前提条件,即作为一揽子减税措施的一环、也将其他能源付诸讨论。因为普遍认为这两种前提条件都不现实,所以,风能协会的方案胎死腹中的可能性很大。也可以认为是没有义务地获得了延期1年。

奥巴马政权看到了PTC吸引投资的效应,在2013年度预算中提出了强化流动性方案,力争实现风力PTC制度的长久化,并强化金融功能。

风力发电运营商正在这样的业务环境下迎来新局面。通过利用PPA和掉期长期固定协议,稳定收入的范围正不断扩大。并且通过发行相关证券等措施,还有可能吸引来那些不一定将PTC作为前提条件的投资者及资金提供者。笔者再次重申,对风力发电业务成本降低及运转状况稳定的信心增强是一切的根本。并且使新融资(计划)得以实施的重要原因在于,零售自由化及建立完善交易市场等结构改革所产生的效果正在逐步深化。

日本在考虑可再生能源业务的金融工具时,可将美国的动向作为参考。并且,在推进电力结构改革方面也可获得很多启迪。4月份公布的日本电力系统改革报告书中写道,在推进发送配电分离之际,应留意发电站建设得不到融资的可能性。然而,如果交易市场得到完善,那么便可在与零售商签署长期协议的同时,利用市场具有的套期保值功能。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构筑具有一定规模的电力交易市场至关重要。

能源市场发达并已实现金融市场化,能源企业发达并能够经营期货及金融衍生产品等多样化金融商品,日本如果做不到这些,就不能在全球能源市场上与其他国家及企业进行竞争。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电力系统改革与开创能源交易市场都是不可或缺的。(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