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风电新潮流】(3)多种融资手法推动风电业务进一步发展【3】

2013年08月01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电力交易市场日益扩大

在美国,风力发电借助RPS和PTC得到迅速普及。电力公司通过自行拥有发电设备或者签订长期电力收购合同(PPA:Power Purchase Agreement),来履行RPS规定的义务。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与电力公司签订PPA是确保商业潜力的保证。如果在PPA的合同条件下有利可图,投资者也会参与其中,还会得到金融机构的融资。由于还面临与天然气火力发电、太阳能和地热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因此1千瓦时2.2美分的PTC减税意义重大。

现在,电力公司通过PPA等直接参与的发电业务占85%。其余15%的发电业务是面向电力交易市场和零售运营商等。这种发电业务被称为商业发电(Merchant Plant)。这种业务得以成立的条件是存在一定规模的交易市场,但也面临销售价格变动的风险。一般情况下,投资者和金融机构都不喜欢变动风险。商业发电日益扩大意味着风力发电的实力已经越来越强。

迄今一直是由发电和零售一体化的垂直整合型电力公司维持长期固定的电力零售价格,但在发送配电分离及零售自由化之后,电力零售价格会根据燃料价格和电力的市场价格而发生变化。吸收这一变动的,是市场燃料价格套期保值交易及发电站的广域运营。而使这两者发挥作用的,是电力交易业务。从事该业务的是电力交易商,就像金融交易及普通商品交易市场中的交易商一样。

交易业务掌握着电力、燃气、煤炭及石油等广泛市场,为了针对发电业务和零售业务实现价格套期保值及资产优化,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浮动价格和固定价格互换、名为掉期交易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发挥着维持价格稳定的作用。借此,即使不属于RPS适用对象、没有收购义务的领域也易于确保商业性,风力发电从而得以普及。

美国电力交易商前5位分别为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资本、Coral Power、Sempra Energy及联合能源公司(Constellation Energy)(2010年)。

另外,在欧盟,大规模能源企业在风力以外的其他领域也全部通过金融交易进行套期保值,能源市场已实现金融市场化。换言之,大规模能源企业开始亲自进行融资及风险保值。

通过证券化及REIT等吸引个人投资者

另一方面,针对风力开发业务的融资范围也越来越广。最近,由于市场对风力发电设备利用率提高及成本下降的信心增强,发电量整体流量开始受到较高评价。通过使这些收入现金流实现证券化,销售给包括个人在内的投资者,有望大幅增加投资者数量。

随着投资者的增加,融资成本会下降,还会对风力发电自身的成本产生积极影响。这被称为可再生能源的证券化。可以计算收入现金流这一点与太阳能相同。不过,成本较低的风力会首先受到关注(美国与欧洲不同,没有按不同种类确定具体收购价格)。

目前已经出现在风力发电等领域实现证券化的事例,但此前美国的证券化焦点集中在单个业务上,一般是各自征集投资者。不过,虽然一项大规模业务也可实现证券化,但是通过组合不同地点和规模的多个业务,就可形成多种具有吸引力的商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