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风电新潮流】(3)多种融资手法推动风电业务进一步发展【2】

2013年08月01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也参战

以往,税惠权益融资的提供者主要是摩根士丹利公司、高盛公司及美林证券公司等投资银行。不过,雷曼危机之后,投资银行已没有余力关注该领域,而谷歌等拥有优良资产负债表、资金雄厚的公司开始登场。

谷歌本身就是大规模电力用户,亟需实现环保经营。并且还拥有巨额利润,可充分利用减税配额。对于急剧变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来说,确保长期稳定的收入源从业务投资组合方面来看也比较有利。不仅是谷歌,微软公司和惠普公司等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巨人也开始向可再生能源业务投资,这并不是偶然。最近,从金融危机后遗症中逐渐恢复的投资银行也陆续开始回归。

另一方面,最近,直接投资也日益增加。比如谷歌、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公司,以及在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先一步的欧洲能源巨头的美国子公司等。

欧盟在全球率先实施了电力完全自由化及发送配电分离,通过合并出现了大型能源企业。这些企业借助欧盟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普及政策,不断积累可再生能源业务相关经验,并通过并购进军潜力巨大的美国市场。比如西班牙的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法国电力集团(EDF)及德国意昂集团(E.ON)等(资料1)。

欧洲能源企业不仅是为减税的魅力所吸引,而且也对美国风力发电业务稳定的盈利能力予以好评,并对其将来的发展潜力也颇为看好。欧洲能源企业已经开始金融机构化,更为重视投资回报。

实际上,税惠权益融资在风力融资中所占的比例正趋于下降。据美国风能协会的报告统计,2012年的风力发电投资额方面,税惠权益融资为30亿美元(风力开发量为393万千瓦),债权为49亿美元(427万千瓦),直接投资为169亿美元(594万千瓦)。而2011年,税惠权益融资为39亿美元,债权为59亿美元(资料2)。

另一方面,风力发电业务本身也正逐渐积聚实力。通过实现大规模化及大量生产推动成本下降,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使预测精度提高、故障发生率下降,通过设备大型化及提高维护能力提升了设备利用率,再加上相关技术革新等,由于这些因素,风力发电受到越来越高的评价,比较保守的金融机构也开始认可风力发电具有商业潜力。风力发电被寄予厚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不依赖RPS和PTC,独立地实现普及。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