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德国:促旧房改造,以提高建筑“能效”为节能长远措施【3】

2013年08月05日13:59    

日本今后的建筑节能措施是什么?

日本现有住宅约5760万户,半数以上的住宅尚未采取隔热措施,按照1999年颁布的最新节能标准,满足标准的住宅仅占总数的约5%。

今后,日本的住宅和建筑物将采取怎样的节能措施?2013年10月,日本修改了《节能法》。按照日本国土交通省、经济产业省、环境省提出的方针,到2020年,所有新建建筑物都必须符合新节能标准。

日本的节能和节电措施以前处于设备一边倒状态,但今后有望实现多样化,例如隔热改造、使用百叶窗控制日照等。如果在建房或是购买、租赁房地产之前就可以了解到住宅的能效性能,日本的建筑物节能性能完全有可能得到大幅提高。此次修改的法律虽然没有把现有建筑包含在内,但对于现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似乎也应该分阶段进行研究。

最后,笔者对马上可以奏效、简单易行的建筑节能措施作个总结。在夏天,最重要的是减少太阳辐射热的进入,最好把窗户换成双层窗和隔热窗。此类产品有些可以享受所得税、固定资产税减免等环保减税政策,希望大家注意。如果想要节约成本,在日晒时间长的窗户上贴遮光膜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工厂等“热得受不了”的地方,笔者推荐顶棚和墙壁隔热。最近,具有隔热性能的顶棚隔热材料已开发出来,以气候炎热的地区为中心,需求越来越大。并且,在顶棚和墙壁上刷节能涂料同样具有隔热效果。虽说有些涂料需要几年重刷一次,但市面上也不乏刷一次顶用十几年的涂料。在思考节能时,请大家务必以长远的眼光把“建筑能效”纳入考虑的范畴。(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