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零能耗建筑】(1)三大技术推进建筑节能40%

2013年08月06日09:21    

【相关新闻】

【智慧城市】(2)横滨智能社区:系统动态联动确保电网稳定

德国:促旧房改造,以提高建筑“能效”为节能长远措施

【智慧城市】(1)北九州市:首创用电“动态定价”制度

由廉价牛肉饭连锁店的“顶级鳗鱼饭”想到的

【美国风电新潮流】(3)多种融资手法推动风电业务进一步发展

 

在日本,建筑业界正在致力于实现“零能耗建筑”(ZEB)。零能耗建筑是指全年能源使用量为零的建筑。其中存在大量电子企业可作出贡献的领域。户田建设公司力争在2020年之前实现建筑零能耗化。本文就请该公司环境事业推进室企划管理课课长森一纮介绍其相关举措。

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了在2030年之前,使所有新建建筑实现“零能耗建筑”(ZEB)的目标,日本各建筑企业都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努力。ZEB是“Zero Energy Building”的缩写,是指按整年计算,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建筑全部的能源需求。

而户田建设力争超越政府制定的目标,在2020年之前实现零能耗建筑。从大厦能耗的具体内容来看,30%以上用于空调,20%左右用于照明。空调和照明加起来约占整体能耗的一半,户田建设正在探讨,针对这种情况能够提供什么解决方案。

在向客户提出方案之前,户田建设先其自有大厦中进行了尝试,对可用于建筑零能耗化的相关技术进行了验证。尤其是2011年3月建设的“TODA BUILDING青山”,就是以利用自然能源为核心设计的。这座大厦的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与以往的大厦相比减少了40%,在日本建筑物综合环保性能评估体系“CASBEE”中,获得了最高等级“S级”。很少有中规模租赁大厦能获得这个等级。

利用最新技术削减40%

TODA BUILDING青山采用了50多项环境技术。下面介绍其中三项比较有特色的技术(图1)。第一项是在建筑外墙名为“幕墙”的双层中空玻璃之间夹入太阳能电池的技术。采用透射型薄膜类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一般情况下,尤其是城市地区在建设楼宇时,由于地价高昂等原因,难以确保设置太阳能电池板的空间。但如果利用此次采用的透射型太阳能电池板,便可通过外墙采集自然能源。建筑在采光方面需要符合相关法律标准。

图1 积极采用环境技术

2011年3月建设的租赁大厦“TODABUILDING青山”采用了大量可积极利用光线和热量等自然能源的技术。

第二项是将自然光用于直接照明的技术“光导管”。将从屋顶采光部位进入的自然光通过镜面状导管引入室内。由于光线折射1次就会发生约5%的损失并变暗。因此,对结构进行了研究,以能够用尽量少的折射次数将光线送到各楼层。

第三项是利用浅层地热能。在位于建筑地基桩中设置冷温水管,用于大厦内的辐射空调。辐射空调指的是全年利用自然能源维持一定温度的空气调节技术。

在今后7年内需要削减60%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实际上,我们从20多年前就开始采取与零能耗建筑相关的举措。从结论而言,通过迄今的20年已削减了40%的能源使用量。也就是说,我们要力争在今后7年内削减剩余的60%(图2)。最近我们进行了推算,如果仅靠此前利用的现有技术,最多也只能削减80%左右。

图2 2020年将使用能源削减至零

迄今的举措已使能源使用率削减40%。要使这一举措进一步加速,必须采取与“不同行业合作”及“智能化”相关的举措。

也就是说,剩余20%必须通过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举措进行削减。面对这一情况,户田建设决定加强与其他行业的合作。尤其是着重与电子企业进行共同开发,下文将重点介绍与村田制作所公司一同采取的相关举措。

我们目前采取了三大举措。即(1)充分利用能量采集技术,应用“无电池”开关;(2 )利用低功耗无线“ZigBee”的传感技术及照明控制;(3 )利用二氧化碳传感器等,使空调换气系统实现节能化。

图3 在公司内部展示区域进行介绍

在公司大厦中展示零能耗大厦相关举措的成果,请客户参观。有的客户就是看了展示而决定加以采用。

具体内容将在后两篇文章中详细介绍,这些举措已付诸实施。我们在自己公司的大厦中展示了试制系统,请客户参观,以推进销售活动(图3)。目前已有多家客户委托我们探讨如何加以采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