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一车两断】(二)过于“内向”的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2013年08月20日14:07    

【相关新闻】

宝马的车载以太网战略:力争实现1Gbit/秒的传输速度

丰田上市混动版“卡罗拉”,实现每升油33公里燃效

深入办公和家庭的以太网技术是否会席卷汽车领域?

梦幻的超导输电电气列车正在驶来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5)数字标牌广告迅猛发展,还可分析乘客视线和行动

 

“一车两断”专辑由曾在三菱汽车担任纯电动汽车(EV)“i-MiEV”项目经理的和田宪一郎执笔,他将通过分析热门电动汽车,讲述汽车的现状和未来。第二篇把目光投向了本田从2013年6月21日开始租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继续思考PHEV的课题与未来。

本田在日本推出的“雅阁”没有汽油发动机款,只有混合动力车(HEV)与PHEV两款(图1),而且这两款的定位完全不同。对于HEV款式,本田设定的年销量目标是全系列1.2万辆,而PHEV的目标仅为2年销售140辆,而且只进行租售。在笔者看来,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一款优先考虑本田内部情况的“内向型”汽车。

图1: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外观

开发时间是否足够?

为什么要同时推出HEV和PHEV?

参加在千叶县举办的雅阁试驾会时,笔者上来便向开发负责人询问了这个问题。因为笔者觉得,同时推出HEV和PHEV是十分困难的事情。

HEV和PHEV是截然不同的汽车,并不是单靠部件的“沿用”、“延长”就能开发。一般来说,PHEV的开发工时要比HEV多得多。而且,这是本田第一次开发PHEV,花费的工夫恐怕更多。

要想同时推出PHEV与HEV,就必须在开始开发HEV的很早以前,就开始开发PHEV。但考虑到本田的情况,恐怕很难做到这一点。雅阁在日本的业务主轴是HEV(在美国是汽油车),开发的流程是,首先决定HEV与汽油车的性能参数框架,然后着手开发PHEV。

按照正常情况考虑,PHEV上市至少要比HEV晚半年,可能的话最好是晚1年,想要同时上市基本不太可能。由此可以推测,本田之所以只是租售为数不多的几辆PHEV,可能是因为PHEV的开发期不充裕,没有敢于面向一般消费者大量销售的自信。

看到雅阁的PHEV后,笔者感觉,锂离子充电电池的电池组太小是技术人员没有自信的重要因素。如果电池组太小,提高冷却性能就变得非常困难,而冷却性能关系到电池寿命及安全性。如果站在技术人员的角度考虑,为了确认冷却性能是否充分,技术人员应该希望有一段较长的检验期。

回到前面提到的“为何同时上市”这个问题,虽然不是明确的答案,但笔者觉得,在本田内部,好像出现了必须同时上市的要求。这样的答案虽然并不能令人信服,但笔者毕竟也碰到过无论现场的想法如何、都必须遵循公司方针的情况,对此是感同身受。尽管如此,笔者还是希望本田能推迟PHEV的上市时间,确保足够的开发工时,推出让本田的技术人员感到自信的汽车。而雅阁本身出色的实力,更是让笔者觉得应该如此。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